吳克群聽力剩六成 醫生建議這樣保護耳朵

吳克群聽力剩六成 醫生建議這樣保護耳朵

「如果聽不懂這世界,再好的聽力也枉然,經過這次,至少我更聽懂我自己了!」

是什麼事情讓歌手吳克群如此感性留言?原來他砸五千萬投資電影卡關,很可能血本無歸,導致聽力受損,加上又延誤就醫,錯失黃金治療期,一度只剩下六成的聽力,讓粉絲們非常擔心。

吳克群得到的是「突發性聽力損失」,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聽力醫學部主任力博宏解釋,「突發性聽力損失」主因不一定找得到,壓力大是大家最常見的解釋,因為壓力大會導致免疫力衰退,此時藏在神經元裡的感冒病毒就跑出來「作怪」。

力博宏說,病毒會讓耳朵產生發炎反應,傷害內耳毛細胞,導致神經腫脹,影響到神經傳導,如果神經腫脹的太厲害,就會導致不可逆的反應,臨床上約有三分之一患者無法完全恢復。

吳克群不是個案,力博宏說,年底到了,不少人因為壓力大睡不好,而產生突發性失聰,日前有一名高階女性主管,因為近來會議連連,連續熬夜好幾天,就開始聽不清楚。

治療方面,力博宏說,目標是抑制發炎反應繼續擴大,就對付病毒而言沒有特效藥,突發性失聰治療是不讓發炎反應繼續擴大下去,身體才有機會慢慢恢復。一般來說,最好能在三到七天內及時就醫,約有三分之二患者能夠部分或是完全恢復聽力,但如果超過一週,也不要放棄治療,臨床上也有一、二月後就醫仍然能夠恢復的案例。

不少粉絲在擔心吳克群的同時,也想到,自己的聽力會不會有問題?沒錯,你應該要擔心,因為臨床醫師發現,三、四十歲的門診病患越來越多;力博宏就說,「三、四十歲就發生聽力損失的人,感覺比以前多」。

年輕人聽力受損的原因,力博宏分析,主要是與個人聆聽設備和娛樂型噪音為主。前者會隨著流行的聆聽設備不同而異,像以前是MP3,現在則是智慧型手機,尤其在捷運上又聽音樂和看電影的最麻煩,常常不小心就傷到聽力而不自知。

對於長時間配戴聆聽設備者,力博宏建議,不妨偶爾吃吃口香糖,因為在嚼食的過程中,可以讓耳道肌肉動一動,讓耳朵與耳機不要緊密結合,可以藉此讓耳朵休息一下。

談到後者,舉凡夜店、電影院、KTV和演唱會都是。力博宏分析,這類「噪音」因為時間長、音量大,會影響到聽力,像有大學生兄弟兩個一起去聽演唱會,聽到一半出現耳鳴現象,中間離席回家休息,隔天沒好前來就診,發現有輕微聽損現象,立即使用類固醇、B群治療,防止發炎反應擴大,後來兩人恢復的都不錯。

他建議,不管是唱KTV或是聽演唱會,最好是兩個小時去上一次廁所,不然就選擇離喇叭一、兩公尺,不要太近的地方,因為收到的聲音能量是跟距離平方成反比。

如果真的很喜歡感受演唱會的重低音快感,力博宏說,記得每兩小時去上一次廁所,讓耳朵休息一下,如果是露天演唱會,不妨戴上漂亮的耳罩,雖然裝飾為主,但多少有保護效果。

*如果耳朵出現以下症狀,記得立即就醫:

耳朵悶
耳鳴
覺得聽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