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這麼嚴重!居然讓蕭敬騰取消演出?

流感這麼嚴重!居然讓蕭敬騰取消演出?

金曲歌王蕭敬騰因為流感取消建中演出。這幾天又適逢入冬以來第一波冷氣團報到,再度引起大家關注這看起來不怎樣,但得到以後卻又會全身癱軟的「流感」!

在舞台上總是活力四射的蕭敬騰,日前傳出高燒不退、全身癱軟發冷,連站都沒法站,就醫確診是A型流感,並服用克流感藥物治療。

但流感不就是感冒,為什麼會搞到無法演出?耕莘醫院安康院區院長林恆毅說:「完全不是」,民眾容易把流感和感冒混淆,但實際上平常無傷大雅的咳嗽、流鼻涕等是感冒,它的致病原可能是鼻病毒、腺病毒等不同病毒,會讓人不舒服,但不會到動都不能動,但如果是流感可就麻煩了,病人會肌肉痠痛、全身無力、疲倦,完全無法上班、上學,可別小看流感威力。

什麼是流感?林恆毅解釋,流感是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流感病毒分成A、B、C三型,每年引起大家恐慌的不是A型就是B型流感,一般來說流感要一到兩週才會完全恢復。

林恆毅解釋,人類感染到A型流感後,輕症的患者臨床症狀跟俗稱的感冒差不多,但當呼吸短促、高燒不退、呼吸困難、血痰、痰液變濃、胸痛或低血壓時,就很可能是重症,此時一定要儘速就醫,以免釀成悲劇。

秋冬是流感的流行季節,疫情多從十一月下旬開始升溫,年底和隔年初是一個高峰,一直持續到農曆年。林恆毅提醒,得到流感並不可怕,麻煩的是成為重症,因此在冬天,包含嬰幼兒、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慢性病患者、腎衰竭者、免疫不全者等流感重症高危險族群,在寒流來襲時都要格外小心。

令林恆毅印象很深的是,一名五十五歲的中年男性,雖然有輕微的糖尿病,但天天生龍活虎,非常健康,偏偏他得到感冒以後,還想說小病沒關係,可以等等或它自己會好,還在張羅家族聚會。

有一天就突然覺得很沒力,開車準備到醫院的路上,就覺得自己開不下去,停下車來攔計程車,送到醫院急診就昏過去了,確診是流感重症,送進加護病房,經過二十一天的搶救,才又好起來,如今可以正常上班。

雖然今年到現在都還沒讓大家感覺到冷,但根據疾病管制署的資料顯示,從今年7月1日累計至今,已經有205名流感重症患者,9成以上是50歲以上成人,當中有93%有慢性病史,有89%沒打流感疫苗。

打流感疫苗之所以重要,林恆毅說,連世界衛生組織都認為,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施打疫苗,尤其是高危險族群,可以降低成為重症的機會。台灣所使用的疫苗株,是世界衛生組織每年針對北半球的建議所製成,包含兩種A型病毒和一種B型病毒,安全度也相當高,民眾不要過度擔心。

面對即將來的聖誕節、年底的跨年元旦假期,以及各種演唱會活動,林恆毅提醒,群聚也是流感病毒發威的時刻,在天冷的寒冬中,大家出門別忘保暖,如果出現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記得戴上口罩在家多休息,別在外面趴趴走,一來好的慢,二來還會傳染給別人,若持續高燒不退,則一定要就醫治療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