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備救心藥保命?名醫猛搖頭

自備救心藥保命?名醫猛搖頭

網路文章呼籲人手一瓶「心肌梗塞救星耐絞寧」,讓台大醫師、藥師們心驚膽戰;這款藥可以讓血管擴張救命,但非患者使用一顆,就可能暈眩跌倒,頭部受傷而致命。

要防止倒下去就走了,是不是該去買一瓶「耐絞寧」來保命?

金曲歌王郭金發倒下後,網路瘋傳「心肌梗塞救星『耐絞寧』」文章,呼籲人手一瓶,救人救己,因為出事時,有醫師在現場也無能為力,必須有藥在身。

 

心臟科醫師驚訝 我們開藥都要想半天!


看到這樣的說法,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俊立說,「真是語不驚人死不休!」很多心臟科醫師都想不通,「這麼強的藥,竟然敢主張人手一瓶,我們開藥時都要想半天呢!」

記者詢問十名台大醫院醫師與藥師,紛紛說「不行」、「很危險」,為什麼?


其實民眾對耐絞寧並不陌生,它的英文叫作「Nitroglycerin」,翻譯為「硝酸甘油」,二○一二年時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送耐絞寧給全市里長,引起全國非議,它的主要作用為何?

台大醫院藥劑部主任沈麗娟指出,硝酸甘油可以讓血管擴張,增加心臟血氧的供應量,可用於緩解心絞痛所引起的胸痛,但胸痛有很多種,不是一痛即含耐絞寧,「藥能治病,也會致命。」

心絞痛是心肌梗塞的前身,難怪文章會呼籲要人手一瓶以備萬一,但林俊立直接打槍說,這方面確實「沒有臨床研究證據」,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啟明也直說「不大好」。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就警告,若未依指示使用,有些人會因此血壓急速下降,感覺手腳無力、眼冒金星,甚至產生暈眩、昏倒或休克等狀況。

為何會如此?因為眼前的胸痛,是不是急性心肌梗塞,民眾無法判斷。黃瑞仁解釋,民眾以為「人好好的,突然倒下去」,就等於急性心肌梗塞,其實不見得。最常見的三種可能,一為心肌梗塞,在沒倒下去前,吃耐絞寧有效,但倒下去以後,已經併發致命性的心律不整,吃耐絞寧完全沒用,只能靠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和持續的心肺復甦術(CPR)。

另外兩種狀況,黃瑞仁說,分別是主動脈剝離和嚴重肺栓塞,前者要手術,後者治療也不同,並非吃顆耐絞寧就可以解決,所以「不能每個人隨身備著」,免得情急之下草率食用,反而造成更大的問題。

另,上述網路傳言和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都呼籲,應將耐絞寧從需要醫師處方,才能獲得的處方藥,改為經過藥師同意,即可購買的指示用藥。

 

用藥專家擔憂 副作用大,不能亂吃!


對此,沈麗娟反對,她說,要成為指示用藥,條件必須是,「民眾使用上沒有危險」且「病人不會用錯」,例如感冒藥;而硝酸甘油副作用大,不大適合。心臟科醫師則反問「出事算誰的?」

黃瑞仁認為,具有三個或三個以上冠心病危險因子者(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血病、吸菸、心血管疾病家族遺傳、大於四十五歲男性或大於五十五歲或停經後的女性等)或曾有心絞痛、心肌梗塞、曾置放心血管支架等患者,在與醫師討論後,才可考慮隨身備用。

服用耐絞寧時,也要特別注意。黃瑞仁提醒,要找張椅子坐下來,當患者感到「要倒要倒」時,得趕緊讓患者躺下來,將雙腳抬高,讓血液回流到腦部;而當服用第一顆後症狀未緩解,隔三到五分鐘含第二顆,若還是不舒服就得送醫。

面對民眾一窩蜂想找救星藥,林俊立話說得很白,「耐絞寧不是萬能的,天下哪有這麼好的藥,那心臟科醫師在忙什麼?」想找萬靈丹的觀念,絕對是不對的。只有冠心病患者,經過醫師診斷評估過才需要備用,一般健康的人不用,反而是當發現身體不舒服時,要盡速就醫,控制各種危險因子,不要病發才對。

 

金曲歌王郭金發突然倒下,引發購買救心藥的呼聲,但專家認為耐絞寧不宜人手一瓶。

 

▲點擊圖片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