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經前症候群 對症「果」療有效緩解

女性經前症候群 對症「果」療有效緩解

女性經期來臨前,易發生皮膚乾燥、冒痘、胸悶等「經前症候群」,吃水果成為民間流傳禁忌。中醫師表示,現代人多為混合性體質,只要了解體質、對症「果」療,少吃西瓜等寒敵,有助於改善部分經前症狀及經期困擾。


調查顯示,85%的女性有經前症候群的症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劉佳祐中醫師表示,「經前症候群」是指當逆流的經血持續累積在骨盆腔時,會造成腔室內各處的沾連,中醫稱為「溼瘀互結」。

女性當經期來時,熱性體質者常口乾舌燥、經前冒痘及情緒焦慮等;寒性體質者容易下肢腫脹、疲勞及明顯倦怠感等。尤其,現今多數人為混合性體質,常見上熱下寒或上寒下熱等並存的情況,即同時發生臉部生粉刺、情緒暴躁等熱性體質症狀,與腹瀉、腸胃不適等寒性體質症狀。

經前症狀會在月經結束後消退,下一次來潮前幾天又開始出現,該如何進行改善?劉佳祐建議不妨從飲食著手,「食以隨之,五果為助」,認清水果的性味,於經期時適量的食用。

以中醫觀點來說,水果分涼性、溫性及平性。常見的涼性水果有番茄、綠奇異果、橘子、水梨等,溫性水果為芒果、櫻桃、黃金奇異果、荔枝等;平性水果有蘋果、葡萄、柳橙等。

傳統辨證認為,女性要多食用溫性水果,平性水果則適合各種體質婦女食用。劉佳祐指出,混合性體質的女性,經期時食用酸涼性水果,能夠緩解身體的燥熱感,可達降火氣、清熱生津等功效。

劉佳祐認為,經期間挑選對症的水果食用,營養價值也是重要的指標之一。但要注意均衡、適量的攝取,不論哪種性味的水果都不宜大量食用。

女性月經來潮會腹脹或便祕者,建議食用綠奇異果、鳳梨,富含水果酵素及膳食纖維,幫助胃部排空、增進腸道益菌生長。經前冒痘痘、疲勞、煩躁者,食用含維生素C的柑橘、木瓜、黃金奇異果,可以促進副交感神經活性,緩解經前症候群的情緒反應。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