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造成的掉髮 比健康還難救 !

染髮造成的掉髮  比健康還難救 !

染髮時記得塗抹頭皮保護液,以免引發後遺症。

染髮已是相當普遍的事,但不少人染到頭皮紅腫、大量掉髮,嚴重者可能引發過敏甚至死亡;專家建議,最多三個月染髮一次 ,燙、染至少隔一周,美麗與健康才能兼顧。

年輕人造形求新求變,所以染髮;銀髮族不愛白髮,也染髮。如今,染髮儼然成為全民運動,但染髮若沒有仔細注意,就可能染出問題來!

為何如此?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解釋,頭皮是毛囊最多、最密集的地方,染髮劑的成分可能透過毛囊進入人體,不當使用染髮劑則可能出現紅斑、紅腫、搔癢、水泡、脫屑、皮膚潰爛等症狀。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舉例,自己曾遇到一名四十三歲女性高階主管患者,她只要一冒出白髮就立刻染髮,隨著染髮頻率越來越高,乾脆在家DIY染髮;然而不久之後卻開始掉髮,且迅速惡化為「一把一把地掉」,這才趕快到皮膚科診所求救。

 

染劑副作用 恐罹癌、致死


上述並非個案,趙昭明的病人中,有兩到三成是因染髮所導致的問題。趙昭明解釋, 染髮劑中含有「對苯二胺」(簡稱PPD),會刺激頭皮,長期刺激便造成長久破壞,導致髮質脆弱而大量掉髮,時間久了,傷害就變得不可逆,該部位就無法再長出頭髮來;特別是越鮮豔的染劑,PPD含量就越高,越刺激頭皮。

別以為這種掉髮,與平常吹頭髮的掉髮一樣,阮綜合醫院外科頭皮門診主治醫師張祺璋說,因染髮所造成的掉髮,患者頭髮是掉得亂七八糟,比禿頭還要慘。


有時會看到新聞發生因染髮而送急診導致死亡,真的嗎?張祺璋指出,染劑會造成過敏,嚴重過敏時,臉部會腫得像豬頭一樣,或造成氣管阻塞,導致無法呼吸而死亡。

除了立即看得到的問題,許多文獻也指出,永久性染劑會經皮膚吸收傷害泌尿系統,增加罹患泌尿道相關癌症如膀胱癌的風險。

張祺璋統計,二○○六年時,六十歲以上的泌尿道癌患者有一千兩百位,至一二年,增加到二八八九位,速度相當驚人,當然,這無法就斷定百分百是由染髮引起,但台灣的染髮風潮確實是在○六年開始吹起。

在這個不得不染的年代,該如何染髮又不失健康呢?首先,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一定要選擇合格染髮劑;染髮前,趙昭明強調,要記得塗上頭皮保護液,如此可以保護頭皮,且染髮時要小心,不要讓染劑沾到其他組織如耳朵等,以免因刺激產生紅腫、發癢等情況。

 

感冒、有傷口 盡量別染髮


染髮有時為了使頭髮迅速上色,便把頭髮包起來加熱,張祺璋說,千萬別這麼做,加熱時毛孔會張開,此時若包住正在染的頭髮,含有藥的化學成分無法揮發出去,反倒是使它留到毛孔、汗腺等體內,等於強迫細胞接受染劑,門診中不少患者是因為這樣導致兩、三天後大量掉髮。

民眾最常犯的錯誤則是「生病也要染髮」,張祺璋提醒,即便是小感冒的時候都不要染髮,因為此時身體抵抗力差。其他禁染的狀況,還有頭上有傷口、痘痘,避免染劑經由傷口進入身體裡面,而由於染劑是經由腎臟代謝,腎臟病患者也不建議染髮;最後,懷孕跟生理期都會改變荷爾蒙,肌膚穿透性高,染髮時會比較容易敏感,此時也不建議染髮。

至於號稱洗染兼具的泡泡染,有沒有比較好?黃毓惠說,泡泡染還是染髮劑,不是洗髮精,要依據說明書使用,不可以用平常洗髮的搓揉頭皮方式進行染髮,以免染髮劑接觸頭皮引起過敏。

想要染得漂亮,同時染得健康。你,染對了嗎?

 

染髮
▲點擊圖片放大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黃毓惠醫師、阮綜合醫院張祺璋醫師、趙昭明醫師、食品藥物管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