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冬藥膳補過頭 慢性病補氣不成恐中風

補冬藥膳補過頭  慢性病補氣不成恐中風

常見的藥膳除了油膩之外,鈉與鉀離子都較高,慢性病患者不宜食用過多。

天氣溼冷,低溫中總是讓人忍不住想大 快朵頤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等傳統補冬佳餚,但若補過頭,可能引來健康危機。

雖然麻油雞、薑母鴨讓人愛不釋口,吃多了也會讓血壓忽上忽下,嚴重會造成急性青光眼,甚至小中風等狀況。冬令進補宜少量為宜,慢性病患更要特別忌口,補冬千萬別把健康給補壞了! 

 

醫師最近就接到一個案例,一位才35歲 的女性,因為眼睛疼痛、視力突然急遽下降而就醫,檢查後發現,病患左眼視力竟然從 原先正常的1.0降到了0.2,眼壓也比正常值 高出2倍,而且視神經已經受損,需要進行 手術治療。

 

補過頭誘發急性青光眼

 

收治這名病患的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指出,病患罹患的是「虹彩炎性青光眼」,這類青光眼疾病比較常在罹患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溼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的人身上發生,主要原因則是免疫系統被異常激發而活躍,導致眼部發炎產生大量蛋白質黏液堆積,造成高眼壓最後變成青光眼。

 

急性青光眼發作時,會出現眼睛脹痛、紅腫,通常是單眼視力會急遽下降、眼眶周圍疼痛,甚至會延伸到頸部等症狀,若病患能即時就醫,通常會在3天內好轉,但如果像 這位病患已經傷到視神經,就必須動手術,術後視力也可能會受到影響。

 

呂大文說,這幾年間他收治了好幾位類似的個案,結果發現這些病患大多是在冬天突然出現青光眼症狀,而且發病之前都曾經吃了比較多的冬令進補補品。不僅是免疫系統有問題的人要忌口,一般人也要特別注意。

 

藥膳進補易讓血壓血糖飆高

 

呂大文認為,從眼科醫師角度來看,大量進補後會影響血管的通透性,血液流動不順暢就會讓眼睛調節力變差,一旦壓力過大,青光眼就可能因此產生。

 

其實在台灣,冬令進補的食物又多又美味,舉凡十全大補湯、薑母鴨、藥膳羊肉爐、補藥酒、麻油雞、藥燉排骨等,但是中醫師提醒,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藥膳,而是要看體質選擇適宜的補品,才能補得健康。

 

中醫師張家蓓說,冬令進補食材多半是以「補氣」為主。所謂補氣就是針對免疫系統進行調節,但若吃進過多藥膳,反而會讓交感神經失調,造成血壓出現較大變化;藥膳中經常添加的黃耆也影響血糖值,不論是血壓或是血糖變化,都會讓慢性病失控。

 

吃補前了解體質  避免太上火

 

 張家蓓表示,常見的藥膳多為滋膩礙 胃,除了油膩外,鈉與鉀離子都較高,一般人吃了除了會出現流鼻血、痔瘡、頭痛等上火反應外,對於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與痛風的病患,吃多了恐怕反應更為劇烈。加上冬天又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一不小心就可能引起中風等意外事件。

 

張家蓓認為,現代人營養已經過剩,若要在冬天進補,首先量一定要控制,而且要先了解自己的體質,也要針對藥材進行微調,例如常加入藥膳的肉桂,比較容易造成上火,此時就可以用較涼補的桂枝取代。

 

飲食注意  更要加強保暖

 

若想預防血管問題,張家蓓建議,可以多選擇神麴、故紙花等藥材。神麴具有降低血液濃稠功能,可減少膽固醇堆積所造成的血管阻塞;故紙花則能緩和神經,對於頻尿的老人家而言,也能減少夜半起床所造成的意外事件。

 

除了飲食要注意外,中醫特別注重保暖。張家蓓提供了簡單血管保暖方式。她建議,早上醒來後不要馬上離開棉被,先把雙手搓熱後開始輕輕地從額頭、雙頰一直搓到頸部。

 

接下來則是搓熱雙耳。因為耳朵上布滿著人體內臟腑的反應穴道,適當搓揉有助血液循環。

 

另外,有空不妨多搓揉兩側後腰,這是人體腎臟位置所在,可以改善手腳冰冷的症 狀。最後還有泡腳,每天泡15分鐘直到身 體微微發熱即可,可以達到溫血通經預防血管阻塞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