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靜脈曲張 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

遠離靜脈曲張 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

你也有浮腳筋問題嗎?小心可能是靜脈曲張惹禍,長期下來影響的不只是腿部美觀問題,還可能使身體其他部位出現阻塞,有危及生命的風險,包括醫療從業人員、銀行行員、廚師、行政人員等都屬於高危險族群,主要是因必須長期維持久站或久坐的姿勢,容易因此埋下促使靜脈曲張的危險因子。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2016/06/17

不嚴重的靜脈曲張無須治療 從生活改善


出現靜脈曲張現象,會常感到腳步沉重外,也可能會有疼痛、抽筋等現象,尤其晚上容易水腫,就連懷孕的媽媽也容易因子宮羊水及胎兒壓力壓迫下肢靜脈,而容易罹患靜脈曲張,但民眾不需過於擔心,靜脈曲張若不太嚴重則不須治療,可從平時生活保健開始做起。

少翹二郎腿 杜絕靜脈曲張

像是工作時可選擇穿著彈性襪,若屬於久坐或久站者,則可選擇穿預防性的彈性襪,但若已出現靜脈曲張者,則應選用具有壓力系數的彈性襪較佳。平時也應避免翹二郎腿或盤腿坐,因為會減少血液回流的機會,可多進行健走等運動,有效幫助促進靜脈血液回流;也可透過熱敷或腳部按摩方式,幫助舒緩下半身壓力;睡前也可將雙腿抬高超過心臟,或墊高下肢的方式,有效促進下肢血液回流。

若久站久坐無法維持太久 恐是靜脈曲張惡化

只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且規律的運動,並配合適量運動,就能有效改善靜脈曲張問題。但要注意,若發現自己久站或久坐,維持同一個姿勢卻無法超過20分鐘,就有可能是靜脈曲張惡化,這時就應盡快尋求醫師診治,找出原因對症下治療,才能避免形成永久性傷害,造成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