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上次腰痠背痛是什麼時候嗎?

還記得上次腰痠背痛是什麼時候嗎?

根據統計80%以上的人都曾有腰痠背痛的經驗!許多人因腰痠背痛,花了大量的時間、金錢就醫,有人症狀減輕甚至痊癒了,但還有一群人卻總是「好不了」,而且復發的頻率日趨頻繁,症狀一次比一次來得嚴重!

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究竟為什麼會腰痠背痛,因為我們每天都在做導致腰痠背痛的姿勢,如三七步、翹腳、彎腰做家事等,這些習以為常的動作都會引發腰痠背痛!萬芳醫院復健科主任張光華說,除了錯誤的姿勢外,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脊椎是從上而下穿過背部中央,是頭和身體的主要支柱,脊椎約有24塊「椎骨」組合形成,由側面來看呈S的曲線,每個椎骨之間都分布著「椎間盤」,椎間盤像彈簧似的,它可以減輕來自地面的衝擊,簡單來說,椎間盤的存在是為了要吸收和平均分散脊柱所承受的外來壓力。




那,高階檢查(如核磁共振、電腦斷層)等呢?張光華強調,由於每個人對治療反應效果都不盡相同,經過治療仍沒有緩解、甚至惡化,才需進一步的檢查。 

維持正確姿勢最重要

面對腰痠背痛,若確定是「肌肉方面」的問題,急性期會開立止痛藥、肌肉鬆弛劑,緩解痠痛不適,但請勿長期服用止痛藥,將影響肝、腎功能。此外,適時的利用復健的物理治療如熱敷、電療,約2~3週左右亦有改善的效用。

有椎間盤突出、腰椎骨性關節炎者,除了可以利用上述的治療外,還會安排「腰部牽引」(即拉腰),減輕神經的壓迫,緩解症狀。「若腰部牽引效果不理想,就應考慮手術治療,」張光華說。

然而,絕大多數的腰痠背痛原因,來自於錯誤的姿勢,人的身體如同房子,每個部位都是重要的角色,當姿勢錯誤時,就會增加身體的負擔,因此維持正確、隨時校正你的姿勢,才能徹底改善腰痠背痛的問題,預防腰痠背痛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