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容易失智?50歲後要注意!除了地中海飲食,這「兩種」飲食法,有助降低阿茲海默症

女性容易失智?50歲後要注意!除了地中海飲食,這「兩種」飲食法,有助降低阿茲海默症

全球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國內失智症人口約17萬人,但隨著人口老化快速,台灣失智症協會預估,未來50年內,平均每天以增加38人的速度成長。專家建議,要預防失智症,可從飲食著手,多攝取全穀、蛋類、魚蝦貝類及蔬果類,另外,喝茶、咖啡也幫助。

失智症危險因子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潘文涵表示,根據研究指出,造成失智症危險因子,包括年齡、家族病史、女性、遺傳基因等,都無法改變,而中年肥胖、中年高血壓、糖尿病、憂鬱症、高血脂、血管性疾病、腦部外傷,則可透過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降低失智風險及認知功能減退。


健康飲食降低失智症風險


潘文涵研究員指出,根據研究顯示,多攝取魚類、蔬菜、水果、咖啡以及適度飲酒(男生一天不可超過60cc烈酒或2罐啤酒,女生則減半)(編按:最新研究建議,即使只是小酌仍應避免飲酒,以降低各種疾病風險),對阿茲海默症與認知功能具保護作用。以飲食型態分析,健康飲食如多魚、多全榖及多蔬果的得舒飲食、地中海型飲食,以及日式飲食,都有助於降低阿茲海默症,而西式飲食則會增加危險性。


高營養蛋白質食物有助遠離失智症


潘文涵研究員建議,日常飲食多攝取營養密度高、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全穀、堅果、蛋、魚蝦貝類、蔬菜、水果等,可增進腦部神經傳導功能,降低認知功能減退。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