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頻尿好害羞?泌尿道感染吃藥老是不會好?

OL頻尿好害羞?泌尿道感染吃藥老是不會好?

光鮮亮麗的C小姐飽受頻尿問題所苦,找遍各大婦產科醫師,都說是泌尿道感染,吃了好久的藥都沒好,甚至抱怨全身都是藥味,不知如何是好?

汐止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梁宏碩檢查發現,擔任百貨公司專櫃小姐的C小姐其實是因為上班站太久,導致子宮前傾壓迫膀胱而頻尿,開給控制自律神經的藥物,以及肌肉鬆弛劑,讓膀胱比較不敏感收縮,再加上工作時偶爾變換姿勢,一段時間就休息、才不會造成壓迫,而且要多喝水預防泌尿道感染。

 

梁宏碩說,不少女性上班族經常為陰部感染所苦,遍訪各大醫療院所的名醫都治不好,其實這是現代文明病,因為工作久站或是久坐造成。

 

專櫃小姐或行銷人員工作時不只經常久站,而且為了怕靜脈曲張,通常穿著厚厚密不透風的高強度彈性襪,而久坐辦公室的OL也是很少活動,全天穿著短裙配絲襪,坐著的時候怕走光,通常也是雙腿併攏一坐就是一整天,局部血液循環不良,導引內骨盆腔充血、悶痛,而月經期間坐在軟墊上整個屁股陷進去、悶熱不透氣,陰部的毛囊、汗腺和皮脂腺,悶一整天便容易導致感染。

 

有些上班族雖然平常也是坐辦公室,但是常要幫忙搬重物,也可能因為腹壓過高引發不適,梁宏碩說,患者常主訴下腹悶痛,檢查又發現局部充血,所以常被診斷為骨盆腔發炎,但其實可能只是因為坐太久或站太久、工作太繁重,導致局部充血腫脹而已,並沒有發炎。

 

這類患者的特徵是:休假時症狀就會減輕,其他的生理症狀特徵則是恥骨部位疼痛、骨盆上側長骨前的髂前上棘疼痛,有時候會被誤以為卵巢發炎,第三點則是容易腰痠,這是因為這些部位是腹腔內子宮、卵巢等器官附著在骨盆腔的幾個部位,有些則是小腹兩側,以及尾椎容易痠痛。

 

梁宏碩提醒女性上班族,如果容易有這些症狀,就醫治療仍反覆發作,建議應調整工作型態,不要太專注而一整天不動,每小時就要起身活動,久站也要經常調整站姿、找時間休息,搬重物時注意要蹲下、不要憋氣,再搬動重物,避免腹壓過大。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