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旋地轉的眩暈症

天旋地轉的眩暈症

你有乘坐雲霄飛車或搭過船,頭暈、噁心等經驗嗎,這些不舒服感,好不容易咬著牙撐過,下一秒,胃酸又在食道裡蠢蠢欲動,蓄勢待發!

眩暈症往往猝不及防,只要發作一次,必定終生難忘。台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暨台灣大學醫學院教授楊怡和表示,眩暈症有兩個含義——「眩」就是倒轉、視線不穩定的意思;「暈」則是圍起來做旋轉。簡單來說,感覺天花板在轉,房子會轉,才叫眩暈;否則均稱為「頭暈」。
 

是眩暈還是頭暈 認識眩暈症
眩暈的學名,源自拉丁語Vertere,翻成英文就是Vertigo, 意味著迴轉性眩暈。頭暈的學名,則叫Dizziness,乃指非迴轉性頭暈。換言之,在靜止或行進間,對於空間定位產生錯覺, 且伴有不快的感覺者稱之。楊怡和以坐雲霄飛車舉例,當你坐在雲霄飛車上無法下來,且意識到天旋地轉、噁心嘔吐、冷汗直流,彷彿世界末日即將來臨,就代表罹患眩暈症。眩暈可歸因為三類 —— 

1. 末梢性眩暈:指內耳發生的眩暈。
2. 中樞性眩暈:指內耳以上到中樞神經系統發生的眩暈。
3. 反射性眩暈:交通工具動搖所致, 如暈車、暈船、暈機。 

診治眩暈超過5萬例的楊怡和發現, 此病症可說是童叟無欺,各個年齡層皆可能受犯,不過仍以高齡者居多,65 歲以上占約25%。嚴格來講, 眩暈不是疾病,而是一種症狀表現,如同發燒一樣。
他進一步表示,很多疾病都會造成眩暈,如頸椎退化、椎基底動脈阻塞、腦中風、腦腫瘤甚至多重用藥問題等等。至於男女比,則因疾病的不同而有所差別,一般來說,「梅尼爾氏症、前庭性偏頭痛」以女性均多;「噪音性聽損」好犯男性。
 

聰明病人.四大就診守則
眩暈症,究竟該掛耳鼻喉科,還是神經內科?楊怡和表示,原則上是以「醫師具眩暈專長」為主,基本上,誰把眩暈治好,誰就是好醫師。
他在這裡提供病友看診四原則—— 

1. 如果你的醫師,只問幾個問題,不做檢查貿然開藥,最好換一個醫師。
2. 如果你的醫師,檢查只做半套,即判定你是什麼病,要考慮換醫師。
3. 如果看同一個醫師,看三次都不會好,則必須要換一個醫師。
4. 如果三個人都推薦你造訪某一個醫師,則建議你去掛他的號。

該如何向醫師描述病情
病人在看病時,最好能把自己的病情詳細地告訴醫師, 以利診斷參考——
● 發作時間、頻率:眩暈的發作是突然,還是漸進的;眩暈的頻率是多久一次;一次幾秒鐘或幾分鐘,還是幾小時⋯⋯
● 症狀表現:發作時伴隨的症狀,如噁心、嘔吐、心悸、頭痛、冒汗、腹瀉等。
● 誘發、緩解因素:哪些情況會誘發眩暈,哪些情況會緩解眩暈。
● 身體狀況:有無其他疾病, 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高脂血症等。
● 服藥狀況:有無服用藥物。
● 其他:有無抽菸、喝酒等。

詳細檢查.確認診斷
楊怡和說,透過神經學檢查、電生理檢查、影像學等一連串檢查,有助於釐清病源, 找出原因。他認為同樣深受眩暈所苦,有些病人眩暈緩解, 治療成功;但有些病人則深受其害,飽受折磨。追根究柢,癥結在是否「對症下藥」…
(更多精彩內容請看生活i健康特刊《你的身體?歲》)
 
圖片來源:Ko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