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五十肩的復健治療

淺談五十肩的復健治療

五十肩好發於四十到六十歲族群、糖尿病病人、以及曾經肩關節或旋轉肌肌腱受傷的人。

作者: 復健科黃光輝醫師

五十肩又稱「冰凍肩」或「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上述的名稱闡述了五十肩的症狀及成因。病人肩膀舉到一定的角度時,會感覺肩膀像被冰凍一樣,無法進一步上舉,在肩膀各個方向的活動度都出現問題,包括前舉、外旋、外展、內旋。其形成原因,簡單說,是肩關節囊的慢性發炎導致粘黏,使得肩膀活動度變差。好發於四十到六十歲族群、糖尿病病人、以及曾經肩關節或旋轉肌肌腱受傷的人。

五十肩病人的理學檢查,可以發現肩膀各方向的活動角度,在做主動及被動動作時都有受限的情形,尤其以外旋方向的活動受限最為顯著。臨床上如果病人有五十肩的症狀,一定要和其他常見造成肩膀疼痛的疾病做鑑別診斷,例如滑液囊發炎、旋轉肌肌腱病灶等。這時候可以做肩膀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來排除滑液囊及旋轉肌肌腱病灶的問題。如果病人只有五十肩而沒有合併其他疾病,超音波或X光檢查通常應該不會有特別的發現。

治療五十肩最重要的方式是復健運動為主,輔以儀器治療。復健運動的方式包括鐘擺運動、爬牆運動、牽張運動等。目的在於藉由長時間的牽張關節囊及軟組織,達到改善肩關節活動度的效果。在復健運動之前,可先採用淺層或深層熱,例如熱敷、短波等,增加關節囊及軟組織的延展性;可使用電療,例如經皮電刺激、干擾波,以降低疼痛感,增加復健運動的效果。

五十肩的治療,要特別強調的重點是:五十肩有時並非單純肩關節囊的粘黏,常合併其他問題,例如滑液囊發炎、肌肉僵硬、動作控制問題,造成復健運動過程的疼痛,而影響治療效果。在這種情形下,一定要診斷並治療合併的疾病,再來進行上述復健運動,症狀才會改善。

除了復健運動配合儀器治療外,其他的治療方式包括肩關節類固醇注射、麻醉下進行肩關節鬆動術等。五十肩在急性期以肩關節囊急性發炎造成的疼痛為主要表現,被動關節角度受限較不明顯,此時期的治療重點是發炎的控制。肩關節類固醇注射可以有效控制發炎,避免五十肩繼續進展到慢性沾黏的情形。

五十肩是中年人常見但相當令人困擾的問題,疼痛會影響生活品質,受侷限的關節活動度會影響到生活功能。治療上需要病人配合長期的復健運動,且有時會合併一些重要但不易察覺的問題,是一個醫師、治療師及病人協力合作才能治癒的疾病。

復健科 黃光輝醫師
學歷:中山醫學大學 醫學系
專科資格:復健科專科醫師
專長:肌肉骨關節疼痛 (五十肩、肩頸腰背疼痛、肌筋膜炎、退化性膝關節炎、運動傷害等)

腦中風復健、脊髓損傷復健、腦傷復健
肌電圖神經傳導檢查
肌肉骨骼系統超音波檢查
超音波導引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