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紫爆」 該如何自保?

空氣「紫爆」 該如何自保?

口罩可以防PM2.5,但戴的方式一定要正確,調整鼻樑片並壓合,不能有一點點縫隙,否則將失去防護功效。

全台灣最近好幾天都「霧茫茫」,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破表,肺部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增多,而PM2.5是世界衛生組織所列的第一級致癌物,醫師建議,若在紫爆期間出門,最好緊緊戴上N95口罩。

全台空氣品質紫爆,人民健康也拉警報!

 

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把中國華北汙染的霾害也帶到台灣,十二月上旬,全台連續數日霧茫茫。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顯示,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都大於七十一微克/立方公尺,由於是該單位最高值,又以紫色代表,各界紛以「紫爆」形容。

 

到底有多嚴重?十二月十六日上午,全台灣七十六個測站的小時濃度,有六十六個測站濃度都是最高的紫色;新北市萬里還連續十九個小時都紫爆,最高的細懸浮微粒達一○三微克/立方公尺,相當恐怖。
 

危險性:一級致癌物


PM2.5(細粒小於等於二.五微克)是一種懸浮在空氣中的混合物質,主要化學成分包括有機碳、無機碳、硝酸鹽、硫酸鹽和金屬元素等;由於僅約頭髮直徑的二十八分之一,非常微小,可以穿透肺部氣泡,直接進入血管中的血液,全身跑透透,是近來全世界關心的健康殺手,二○一三年還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第一類致癌物。

 

馬偕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劉景隆解釋,PM2.5由於體積小,會穿過纖毛、黏膜到人體內,引起全身發炎反應,除肺部疾病外,恐引起心血管疾病,甚至肺癌,其長期對人體影響不容小覷。

 

國外研究顯示,PM2.5短期暴露每增加十微克/立方公尺,心血管住院相對危險性約增加一%,心血管及呼吸道死亡危險性則分別提高一.三%和○.六%。

 

如果長期暴露在PM2.5環境下,濃度每增加十微克/立方公尺,老人死亡率、心肺疾病以及肺癌死亡相對危險性會提高四%、六%和八%。

 

面對空氣汙染,人民無處可逃,更令人頭痛的是,食物有問題可以避免,卻不能不呼吸,該如何自保?有此一說,當霾害來襲,移動到高山上或許較能避開空汙,但國家衛生研究院助研究員陳裕政表示,中國霧霾是從「天外飛來」的,加上台灣小,因此霧霾來襲往往是整片籠罩,高山情況不會比較好。
 

自保方法一:少出門


「最好就是不要出門,非得出門就要戴口罩,在家則使用空氣清淨機。」嘉義長庚醫院胸腔腫瘤科主任林裕清說。

 

不出門真的有效嗎?「有的!」陳裕政表示,他趁著近日霧霾肆虐時做了試驗,一天下來量測累積量,結果顯示,室內空氣汙染的程度,比室外減少了約二分之一。
 

自保方法二:戴口罩


若要出門,口罩成了紫爆環境下的必需品。但市面上口罩五花八門,該如何選擇?根據勞動部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的測試,醫療用與活性碳口罩可有六、七成的保護力。但陳裕政提醒,口罩配戴一定要緊貼臉部,只要有一點縫隙,保護力就沒那麼好,像男生若留鬍子,就會影響口罩的保護力。

 

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所長陳志傑則表示,醫療用口罩主要功能為防噴濺,對於PM2.5保護力實際測試為二到七成,依不同材質而定,防護效果最好的還是N95(美規)和FFP1(歐規)的口罩,與臉部也較為密合。

 

在飲食方面,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則建議,多喝水、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前者可以幫助水溶性毒素的排出,後者則能增加脂溶性毒素的排出。

 

建議的蔬果包括梨子、蘋果、柑橘、木瓜、南瓜、地瓜;蔬菜方面,則為綠色蔬菜、白色十字花科青菜(如高麗菜),還有番茄、洋蔥等。

PM2.5一定還會來,下次來時,你準備好了嗎?

 

空氣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