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焦慮病痛 正念減壓邁向身心平衡

莫名焦慮病痛 正念減壓邁向身心平衡

現今生活的工作、學業壓力如波浪般襲擊,莫名的焦慮、倦怠及無法確認的長期病痛,帶來許多困擾。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方盈絜報導 2015/10/20

一位15歲的國三女生,半年多前斷斷續續出現吃東西嘔吐的情形,已近一個月無法上課,並未發現有異常,經轉診至身心內科評估,身心內科主治醫師陳怡如表示,青少年的課業焦慮和情緒低落,有時候會以身體化來表現心理困擾,導致查不出來的病痛,這位國三女生經安排練習「正念減壓」約二個月後,嘔吐、腹痛、頭暈現象明顯改善。

另一位35歲已婚上班族女性,多年來面對工作與家庭的責任,加上自我高度的期許,漸漸覺得容易對大小事情感到焦慮,有時甚至已無法控制此感覺。出現淺眠、工作沒多久就容易疲勞分心,身體也開始出現冒冷汗、呼吸不順。於門診治療期間無法忍受藥物引起的昏沉、頭痛,經安排「正念減壓」,持續兩個月的練習,身體不適已大幅改善。

現今生活的工作、學業壓力如波浪般襲擊,莫名的焦慮、倦怠及無法確認的長期病痛,帶來許多困擾。陳怡如醫師表示,目前身心方面的藥物有不少選擇,但是仍然有些人的症狀無法完全緩解,或者希望能夠減少藥物的使用,她建議,配合心理師的「正念減壓」練習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可以幫助焦慮病人邁向健康之路。一年半來已有二十多位的病患,獲得很好的效果。

陳怡如醫師強調,近兩三年來,世界各國對「正念療癒」訓練相當重視,文獻與臨床運用的相關研究,已超過1500篇的論文發表,麻州綜合醫院與哈佛大學的研究發現,經八週的「正念減壓」,與大腦部分區域增厚有所相關,這些區域通常牽涉到記憶、情緒調節、感知能力等。

臨床心理師楊雅清也指出,現代人生活在講求效率與迅速的生活步調中,逐漸累積生理與心理的壓力反應,缺乏喘息的時間與空間,有人會出現莫名緊張、長期疲倦感、失眠等,甚至出現連身體檢查都無法確認的長期病痛。這樣的人容易對過去的經驗「反芻憂鬱」;對未來一再「擔憂焦慮」,透過「正念減壓」,引導患者察覺自己的現在狀態,學習接受現況,達到身心平衡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