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冠狀動脈心臟病

何謂冠狀動脈心臟病

冠狀動脈就是位於心臟表面的動脈血管,負責供 應心臟血液與養分,一旦血管發生狹窄或堵塞,血 液與養分就不易通過,也就會造成心臟缺氧而引發 心絞痛,甚至進而導致心臟肌肉壞死,發生急性心 肌梗塞、心臟衰竭甚至猝死。

文 /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 蕭成儀





冠心病成因 高血壓和血糖會讓脂肪堆積在動脈壁上,促成血 管硬化;缺乏運動又食用高脂肪、鹽分過多或太甜 的食物,會造成膽固醇增加,血壓升高;緊張與工 作壓力則會令心跳加速,增加心臟負荷。 以上因素導致血液當中如膽固醇等不好的物質沉 澱在血管管壁上,經年累月造成「粥狀動脈硬化」, 使血管變得狹窄或阻塞,心臟血流供應不足而發生 冠心病
 


冠心病的症狀 大部分的患者,在發生冠心病之前,是沒有明顯 症狀的。當您或您身邊的親友有以下任一症狀時,請立即就醫尋求協助。



冠心病的治療方式

藥物治療

•降血壓或降血脂藥物: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 抗心肌缺氧藥物:減緩心跳以改善心肌缺氧問題

• 抗血小板凝集藥物:抑制血小板凝集,降低血栓 

• 血管擴張劑:增加冠狀動脈血流

外科療法

冠 狀 動 脈 繞 道 術 (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CABG):由心臟外科醫師進行,繞過被阻塞 的冠狀動脈,開啟一條新的通道。手術需要全身麻 醉與插管,手術時從腳部或胸部取出一部分的動脈 或靜脈血管,作為繞道血管使用。

介入性治療

內科侵入性療法,一般稱為心導管手術,包括冠 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冠狀動脈血管支架植入術等, 術後復原速度比外科手術要快。 介入性治療種類介紹 冠 狀 動 脈 氣 球 擴 張 術 (Percutaneous Transluminal Coronary Angioplasty, PTCA) 醫師將非常小的氣球導管置入阻塞的動脈,接著 使氣球膨脹,將堆積了斑塊的動脈血管壁撐開,藉 由壓力以疏通阻塞的區域,改善心臟的血液循環。
 


冠狀動脈血管支架置入術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PCI)

若單純以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治療,約 有 30~45%2 的病變會發生再狹窄。以支架植入則可提供永久性的結構支撐,根據統計,支架手術已佔介入 性治療的 80%。 支架是一種金屬製成之網狀支撐物,由裝有支架 的氣球導管進入動脈的狹窄部位,利用氣球膨脹使支 架撐開狹窄的血管,使血管保持原來管徑之擴張狀態,1 ~ 3 個月後血管內皮細胞會生長覆蓋支架。
 


常見的冠狀動脈支架的種類

裸金屬支架

為最早期的心臟支架,是一種合金或不鏽鋼製成 之網狀支撐物。術後發生支架內再狹窄的比率約為 20~25%。

塗藥支架

塗藥支架是在裸金屬支架表面塗上一層微量的藥 物,會緩緩滲入周圍的管壁組織,防止細胞及組織的 增生,能有效解決支架再狹窄的問題。接受塗藥支架 手術的患者,一年內的心血管再狹窄率約為 5~8%。

什麼是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

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 (Bioresorbable Vascular Scaffold),是目前最先進的冠狀動脈疾病治療法。是一 種專門用來治療冠狀動脈疾病的非金屬網管,可撐開窄化的動脈,讓心臟的血液回復。當動脈獲得足夠強度,足以維持正常的血管內徑後,模架會逐漸被分解吸收。
 


•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會緩慢釋放出防止細胞與組織增生的藥物,因此可降低血管再狹窄率。

•全吸收式模架經臨床實驗證實置入後的模架能維持 血管暢通並持續提供病灶血管良好的支撐讓動脈管徑大小定型,一年後逐漸被人體分解吸收、恢復血 管自然狀態,而且不良事件發生率更有效降低,助於心血管長期的健康。

•不過若患者的血管過度彎曲或高度鈣化,都不適合使用新式血管支架,且目前沒有健保給付,須自費12 ~ 3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