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樂汁可治登革熱? 多喝水較有效

芭樂汁可治登革熱? 多喝水較有效

因印尼僑胞曾表示,當地人若感染登革熱,醫師都會建議吃紅芭樂、喝芭樂汁,但是,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這些治療偏方並未經臨床試驗證實對登革熱治療有效,他建議多喝水、多休息才是治療登革熱的根本之道。

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已有數名病患死亡,除了防蚊產品熱賣,網路上也出現偏方指稱多喝芭樂汁就可治療登革熱。因印尼僑胞曾表示,當地人若感染登革熱,醫師都會建議吃紅芭樂、喝芭樂汁,但是,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這些治療偏方並未經臨床試驗證實對登革熱治療有效,他建議多喝水、多休息才是治療登革熱的根本之道。

感染登革熱會引發體內缺水,而缺水正是導致病患轉為重症或死亡之主因,莊人祥指出,維持體內水分平衡,才是治療登革熱的關鍵。登革熱感染初期會有發燒、頭痛、肌肉或骨頭痠痛、食慾不振等症狀,此外,噁心、嘔吐、腹瀉等也是常見症狀,上述症狀容易使病患因水分流失處於缺水狀態。

莊人祥解釋,大部分的感染者在初期可藉由多補充水分、多休息,有機會自然痊癒,但也有部分患者,如曾受感染者或是長者、有慢性病(如糖尿病)的患者,都是引發登革熱轉為重症的高危險群。研究顯示,會轉為重症的原因在於病患感染後因微血管的通透性增加,造成血管內的水份(血漿)滲漏至血管外,就會導致休克與併發症等重症。

如果經過醫師評估,覺得病患身體狀況許可不需要住院,可衛教民眾回家後多喝水,並請民眾留意是否出現警示徵象,一旦有持續嘔吐、嚴重腹痛、呼吸困難、出血、四肢冰冷濕黏或意識狀態改變等,必須馬上回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