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之一的人都罹患過:奇癢無比的蕁麻疹,這些食物不要吃,嚴重還可能休克昏迷!

五分之一的人都罹患過:奇癢無比的蕁麻疹,這些食物不要吃,嚴重還可能休克昏迷!

蕁麻疹是過敏科最常見的疾病,據統計約五分之一的人在其一生中,會出現至少一次蕁麻疹。它是一種常因食物或藥物而引起的皮膚過敏性疾病。蕁麻疹又稱為「風疹塊」,因其皮疹常呈現塊狀,而且會這裡消了,那裡卻跑出來,好像風一樣跑來跑去,台語又稱此病為「起清膜」。

文 /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 張棋楨

典型的蕁麻疹,可見病人身上有像蚊子叮咬後浮起來的「膨疹」,奇癢無比常令人抓狂;嚴重病患還會伴隨眼皮及嘴唇的水腫,甚至會腫得五官難辨;更嚴重者會出現氣喘、呼吸困難,甚至造成休克的情況 ( 特別是因食物或藥物過敏引起 ),千萬不可忽視!
 
蕁麻疹的病人以年輕人居多,大多數的蕁麻疹都在一陣子發作之後就會消失,但如果再接觸到過敏物質,則會再發作。大概有四分之一的患者會演變成慢性蕁麻疹。( 疹塊反覆發作超過六週以上 )

在治療方面,通常只要口服或注射抗過敏藥物 ( 抗組織胺 ),再併用止癢藥水或藥膏,病情即可獲得改善,但嚴重者需使用類固醇。在發作期間及緩解期,應儘量避免一些易引起皮膚過敏的食物 ( 如表 ),並避免太熱的環境、洗澡的水溫不要太高,以免造成血管持續擴張而使疹塊不易消退。而慢性蕁麻疹患者,則應到醫院做詳細檢查,找出可能的病因,才能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