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壽螺、四季豆及芋頭教會我的5件事

福壽螺、四季豆及芋頭教會我的5件事

上週聽了黎旭瀛醫師演講,他曾是紅螞蟻合唱團的吉他手,一曲《愛情釀的酒》紅遍全台,如今是一位醫生,也是一位農夫。現在天母當眼科醫師,同時是淡水幸福農莊男主人,以及Life爵士樂團歌手。

黎醫師是位5個小孩的爸爸,由於多年前女兒生病,知道吃藥的副作用,想給小孩自然的食物,便開始深入探索自然農法,現在平時工作主要在全臺灣推行秀明自然農法,帶給大家健康營養的食物。

 

 

以下為聽講後的摘要及心得,與您分享。

 

自然農法是以「尊重自然、順應自然」為目標,利用自然生態系循環之原理,兼顧農產品收穫及環境保護的農法。無農藥、無肥料,除了枯草、落葉製作之草葉堆肥以外,不加入任何不純物質,讓土壤能發揮原本的力量。

 

黎醫師講了許多有趣的知識,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閃電的日文漢字為何是『稲妻(いなずま)』?閃電的出現表示高溫及雨水豐厚,閃電多的那一年,空氣中的氮會多很多,氮是天然的肥料,所以日本人稱閃電是稻米的妻

子。

 

 

眼睛看不到的東西更重要 

 

 

要吃到一粒米,需要起碼八十八道工夫,包括選種、浸泡、發芽、插秧…(額外一提:米字恰巧是八十八的組合體)。多數的工作,非表面可以看到,其中最繁重的就屬除草工作了。

 

一般提到福壽螺,多數人視之為害蟲,因為牠會啃咬植物的根部,使其壞死傾倒。所以,為了除害,多數人會使用除草劑,殺了福壽螺,也殺了棲息水稻田中的生物,最後還讓食米的人吃進了有毒農藥。

 

自然農法觀察福壽螺的習性後發現,當稻田水位低的時候,福壽螺會躲進土裡休眠,因此便在插秧之後將水位降低,等稻子長大再恢復水位,此時稻子的葉子已較粗壯,福壽螺便會轉換口味吃起附近的雜草,讓農民省卻除草的

困擾。

 

福壽螺與稻米的故事給了我們二個啟發。

 

一是大自然裡,無所謂絕對的好與壞。為人也是一樣的道理,因為瞭解,讓我們少一個敵人,多一個朋友

 

第二個啟示,自然農法的稻米雖然生長緩慢,卻因為重視看不見的工夫,才能讓根部茁壯,最終健康高大。許多事,眼睛看不到的東西更重要,根本才是關鍵,教育也是一樣

 

 

四季豆與芋頭的故事 

黎醫師剛開始採用自然農法時,遇到許多困難,沒有使用農藥,雜草一直除不完,作物生長緩慢,長的速度永遠比雜草慢。多次灰心難耐,有時邊揮鋤頭邊想「我們真的做得來嗎?」後來,有次看到四季豆的葉子,因為附近雜

草太多,只好全都往太陽方向傾斜生長著,黎醫師心想「連生物都那麼努力生活,為什麼人遇到困難就想要放棄呢?

 

除了學習四季豆更加努力外,面對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看看芋頭的生活態度吧。

 

植物為了成長,大家都想要爭奪陽光與水分。芋頭很奇怪,是一種利他性的生物。芋頭的大片葉子向天空張開大手,不知道的人,會以為芋頭很自私,用大大的葉子擋住其他人的光線,然而,仔細觀察,芋頭承接在葉面上的水

珠,由於表面積非常大,水不會給自己用,最終會流向其他的植物,就像對著眾人伸出愛的雙手。生活中不是只有你不順遂,即使不如意,還是學學芋頭愛與付出的精神

 

無法餐餐健康食物的解決之道,竟然是愛與感謝

 

黎醫師秀了幾張比較對照圖片,用科學方法觀察,各種不同耕作方式所生產的植物,其水的結晶體大不相同。添加化學肥料及農藥的植物,水結晶的型態混亂、顏色髒污;自然農法下的植物水結晶則是展現完美規律結構及色

彩。看完對照圖,當然會想選擇吃下美麗結晶的植物。

 

我問黎醫師:「我們經常外食,餐廳採購自然農法植物的比例極少,該怎麼辦?」

 

本來以為黎會建議我們堅持買健康的食物自己煮,沒想到,黎醫師提出了意想不到的解決之道。

 

他說,只要懷著感恩與愛,食物結晶竟然會恢復美麗的自然形狀八成。由於蔬菜百分之九十皆是水,所以,即使大量施肥的不健康食物,只要對著蔬菜心懷愛與感謝,在顯微鏡底下,發現水結晶將可以恢復部分美麗的樣貌。

 

這讓我想到,長康醫院的楊定一博士也多年用科學實證,提倡感恩與愛會讓水結晶變成美麗與規律的形狀。

 

原來大自然是有感情的。幸福農莊裡的夥伴會在田裡跟植物說話,讚美他們「好漂亮、好健康,謝謝你們」。曾對有刺刺毛的秋葵說「我好可憐喔,照顧你、採收及烹調都會被你刺到。」後來某年,竟發現秋葵的毛變柔軟了,

好像植物聽得懂,變成溫柔的狀態。

 

黎醫師小時候在日本長大,日文是他的母語,他說日本人在吃飯動筷子之前,都會說一句「いただきます」(音近IDADAKIMASU,我要開動了),意思有感謝賞賜之意。更重要的是,這句話不是對同桌的人或自己說的,而是

對飯說的話喲!黎特別解釋為「感謝領受食物的生命,這樣動植物生命的喪失才會變得有意義。」

 

聽了黎農醫的演講,最大的收穫不是飲食習慣的調整,而是讓我重新認識如此大智慧的自然環境,現在我只要看到綠油油的農作物,便會想起自然生態教給我的那些事。

 

------------------------------------------------------

 

本文作者:胡碩勻

 

信達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Meal Too覓食友及圓子夢創辦人,人稱圓夢會計師,同時為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著有暢銷書《重複的力量》,Wish Stone許願石發明人,現為《今周刊達人觀點》及《Advisers財

 

務顧問》專欄作家。

 

Meal Too 覓食友 FB:https://www.facebook.com/MealTooTW 

 

圓子夢官網:wishpower.com.tw


Facebook:圓子夢Wish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