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吃好油,只能選擇橄欖油嗎?

想要吃好油,只能選擇橄欖油嗎?

陳韻帆則建議,不飽和脂肪酸中富含人體需要的ω-3、6、9,外食幾乎是ω-6含量多的油,因為這些油取得容易、成本較低,如:葵花油、花生油,但ω-6食用太多容易造成身體的發炎反應,應酌量攝取。

飲食中油脂攝取太多,會增加心血管風險,因此在控制總油脂的前提下,好油的選擇可從三個方向來看,一是分辨油的「飽和」和「不飽和」脂肪酸哪個多,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對心血管風險較低

 

二是了解油的發煙點及適合烹調的方式;三是了解不飽和脂肪酸的構成,ω-3、6、9都是人體需要的脂肪酸,應平均攝取。

 





 
其中飽和脂肪酸含量多的油品穩定性高,適合高溫烹調,但容易造成高膽固醇,除非要油炸,否則不建議在烹調時使用,且高脂肉類已含較多飽和脂肪酸,在烹調時就不必再添加,如:豬油、雞油。
 
植物油的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高,但容易因高溫產生裂解而變質,只要加熱到冒煙就會產生過氧化物,對人體危害大。
 

橄欖油之所以會被推薦,是因為它含有較多「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尤其是較難攝取到的ω-9,不過,缺點是發煙點溫度較低,約160°C,適合用在涼拌和水炒
 
如果要油煎、大火炒,則可選用「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品,如:葡萄籽油、苦茶油,並多用蒸、煮代替。
 
吳映蓉提醒,橄欖油是好油,但要搭配正確的烹調方式,家裡可以常備2~3種好油,因應不同烹調方式。陳韻帆則建議,不飽和脂肪酸中富含人體需要的ω-3、6、9,外食幾乎是ω-6含量多的油
 
因為這些油取得容易、成本較低,如:葵花油、花生油,但ω-6食用太多容易造成身體的發炎反應,應酌量攝取。因此建議增加自煮餐數(一周7餐),料理時可多用富含ω-3和9的油品,均衡攝取ω-3、6、9的脂肪酸。
 
 
《懂挑食》全台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 好評熱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