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痛 也會得蜂窩性組織炎

喉嚨痛 也會得蜂窩性組織炎

喉嚨不舒服,不完全是感冒引起,建議及早到耳鼻喉科仔細檢查。

聲音持續沙啞可要當心,不一定是感冒引起,因為喉嚨也可能會出現「蜂窩性組織炎」,如果未妥善處置,可能會導致咽喉急性發炎腫脹至影響呼吸,甚至需緊急插管,住院治療。

感冒喉嚨痛是常見的狀況,但開始覺得像吃了辣椒般疼痛,甚至聲音沙啞,就可能不是一般感冒。小芬原本有點感冒症狀,但慢慢地開始講不出話,呼吸時有尖銳沙啞的聲音,甚至咳出綠色或黃色黏液,且伴隨發燒與耳痛;小芬驚覺不對勁趕緊就醫,結果並非罹患感冒,而是急性咽喉炎,更因她延誤就醫時間,引起咽喉部位明顯腫脹,且發炎深度已深入真皮層,轉成蜂窩性組織炎,醫師要求立即住院並施打抗生素,避免呼吸道被阻塞。

 

咽喉發炎 壓迫呼吸道


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辛立仁指出,人體的咽喉部位非常敏感,也容易被輕忽。大家可能比較知道扁桃腺,其實咽喉部位還包括較深處的會厭部與聲帶,該部位有大量的淋巴結組織,這些組織平常都肩負著防禦病菌入侵的任務,一旦發炎,也會因為位置的特殊性,造成呼吸道的壓迫。


聲音沙啞、喉嚨痛不完全是罹患感冒,當抵抗力降低或細菌入侵咽喉部位引起發炎時,也會有相同症狀。特別是聲帶與會厭軟骨,輕微發炎還不打緊,但如果發炎嚴重時,就會腫大到壓迫位在下方的支氣管,病患會出現急喘或是呼吸困難的現象。辛立仁說,水腫的速度有時很快,加上咽喉腔狹小,短短幾個小時就會呼吸困難,病人無法平躺、身體會向前傾、呼吸急促,還會伴隨吵雜的換氣聲,病人說話時,聽起來就像含著東西說話一樣。


「我們也經常被急診照會上喉頭發炎的病人,這個部位如果沒及時處置,病人很可能需要緊急插管,才能維持呼吸道通暢。」辛立仁指出,急性咽喉炎的患者最怕被當成一般感冒治療,往往沒多久,病患就可能會因呼吸窘迫重回急診,因此,急診多會請耳鼻喉科醫師來判斷一下,以免延誤治療。


急性咽喉炎剛開始的症狀幾乎與感冒相同,因此容易被病患忽略而自行服用成藥,最後往往都因突然而來的急性呼吸道阻塞而緊急送醫。辛立仁說,咽喉炎最主要是聲音會有變化,例如聲音變得沙啞,或是喉頭感覺緊縮(像是喝到燙東西一樣的感覺),如果還併發呼吸不順或氣喘的症狀,就一定要趕緊就醫。

 

喉嚨痛

 

預防之道 不熬夜過勞


懷疑是咽喉炎時,耳鼻喉科醫師利用喉頭鏡,就可確定是細菌性或病毒性咽喉炎,細菌性感染須住院,施打三到七天的抗生素;病毒性感染則須靠病人自身抵抗力,讓病情慢慢恢復。


在病毒與細菌感染中,醫師較擔心細菌性感染,特別是B型嗜血桿菌。辛立仁分析,這類細菌原來就藏在人們較不易察覺的鼻咽部,一旦免疫力下降,就開始作怪。儘管對五歲以下幼童的威脅較大,但成人也常見,特別是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者,很容易發生。雖然屬於一般感染,但臨床上也曾發生引發腦膜炎甚至是心肌炎的病例。


至於為什麼喉頭也會出現蜂窩性組織炎?林口長庚內科部主任陳英仁說,組織出現紅腫、熱痛就是一種發炎現象,一旦發炎狀況從表皮進入真皮層,就統稱為蜂窩性組織炎,即使咽喉都是黏膜組織,感染狀況延伸到真皮層時,一樣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因咽喉部位的感染通常來得又急又快,如果感冒時有喉嚨痛症狀兩天內未緩解,甚至聲音開始出現變化,就要特別小心。


預防鼻咽部的感染,主要還是不要熬夜或是過多工作壓力,以免造成免疫力低下;此外,要養成常洗手的習慣,避免細菌或病毒入口。若罹患咽喉炎,可多吸些熱蒸氣,減緩水腫帶來的不適,同時要大量喝水,適量吃些抗發炎、止痛藥物。刺激物質絕對要避免,像是香菸、熱湯、辣椒等,最後別忘了正常的休息與睡眠,才能讓發炎症狀減緩。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