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特效穴位 一生都好用

10大特效穴位 一生都好用

穴位是人體的天然大藥。每天只要選擇幾個穴位或阿是穴,適度的按壓穴道,即可達到養生、緩解不適的效果。

經之所過,病之所治。中醫有所謂「離穴不離經」,即使取穴有誤差,只要不偏離經絡路線,就算沒有直接按在正確穴位點上,照樣能發揮養生效果。

特效養生穴位

面口合谷收——合谷穴(屬大腸經)
● 效用:掌管面部、口腔問題,更是治痛大穴, 按壓穴點能舒緩頭痛、牙痛,改善青春痘等。
● 位置:將拇指、食指併攏,肌肉最高處即是合谷穴;或將拇指的指關節橫紋放在虎口上,拇指指尖到達的地方即為穴位。

頭項尋列缺——列缺穴(屬肺經)
● 效用:掌管頭、頸部,按壓穴點能舒緩頭痛、落枕等。
● 位置:兩手虎口交叉相握,左手食指在右腕的背部,而食指尖下就是列缺穴。右側亦然。

心胸內關謀——內關穴(屬心包經)
● 效用:掌管心、胸、胃,按壓穴位具紓緩心悸、心痛、消脹氣,亦有寧心、安神的效果。
● 位置:手腕橫紋正中,沿著兩條筋的中間往上約三指寬處。

腰背委中求——委中穴(屬膀胱經)
● 效用:平時因姿勢造成之腰、脊、背等痠痛,都可以按壓委中穴舒緩及保健。
● 位置:位在大腿後側,膝窩中央兩條筋之間的位置。

支溝協肋痛——支溝穴(屬三焦經)
● 效用:掌管胸部、肋骨,按壓穴點能緩解胸痛、肋間神經痛、改善便祕等。
● 位置:手腕背橫紋上3吋(約四指寬處)。

肚腹三里留—— 足三里( 屬胃經)
● 效用:掌管腹部問題,舉凡胃痛、胃痙攣、脹氣、消化不良、十二指腸潰瘍、便祕、肚子痛、生理痛等都可以按此穴位。長庚醫院中醫部針傷科主治醫師陳玉昇提到,足三里還能緩解膝腿疼痛,對於下肢容易疲勞的人,按壓後可以讓雙腿變得比較有力。
● 位置:膝蓋外側有個有個凹陷處叫「外膝眼」,足三里就位在外膝眼下方三吋(四指寬)的位置。

婦科三陰交——三陰交(屬脾經)
● 效用:三陰交指的是三條陰經,足太陰脾經、足少陰腎經、足厥陰肝經的交會處,它主要調理下焦,也就是肚臍以下的部位,其中對治療婦科疾病(經痛、更年期症候群等)特別有效。陳玉昇建議,有經痛的婦女,平時不妨多按摩,但懷孕婦女不宜。
● 位置:小腿內側,足內踝上方四指橫寬處。

外傷陽陵泉——陽陵泉(屬膽經)
● 效用:筋骨方面的問題,例如拉傷、關節炎、五十肩、肩頸痠痛、落枕,通常只要將陽陵泉疏通,筋就自然鬆了。
● 位置:小腿外側,腓骨小頭下方凹陷處。

公孫能安胎——公孫穴(屬脾經)
● 效用:在中醫裡,公孫穴通衝脈,督、任、衝三脈皆起於胞宮(子宮),其中衝任二脈與女子月經、生育有著至關重要的聯繫,因衝脈具有調節十二經氣血的作用。公孫穴不只能安胎,對於腳部水腫、經痛、失眠都有幫助。
● 位置:足內側第一蹠骨基底部前下緣,第一趾關節後一吋處。

阿是不可缺——阿是穴(屬隨病消長的臨時腧穴)
● 效用: 中醫所說「氣不通則痛、通則不痛」,平常發現的小痠痛,都是身體的警訊,不可輕忽。
● 位置:身上按壓覺得特定痠痛的點即是。
 
《跟著名中醫學經絡按摩》全台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 好評熱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