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後症候群,如何以茶飲紓解

假日後症候群,如何以茶飲紓解

大多因為工作期間,身體及精神狀況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突然放長假期或節日後,又因為過度放鬆,又沒有早作計畫,很多人就會出現假期後綜合症的症狀。

過年長假與228連假過後,許多人出現了假期後症候群或假期後綜合症(Post-holiday syndrome),又名節後症候群。是一種於出現於長假假期或節日過後的一些症狀,包括有胃口欠佳、疲倦、昏昏欲睡、難以集中精神工作、或因長時間開車,打牌有不正常肌肉痠痛,有時感到心悸,甚至焦慮、空虛或容易生氣、晚上失眠等症狀。

大多因為工作期間,身體及精神狀況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突然放長假期或節日後,又因為過度放鬆,又沒有早作計畫,很多人就會出現假期後綜合症的症狀。重新回到工作時,因未能及時適應緊張或壓力的節奏,或缺乏了一個心理緩衝的適應期,就會出現了逃避工作或諸如以上的症狀。

解決的方法,通常可以在事先安排假期生活,作息時間不可太大改變,如熬夜打牌,睡至中午,或是暴飲暴食,都會讓假日症候群加重。另外可以用慢慢收心方式,假日前期可盡情玩樂,假日後期則盡量做一些靜態休閒娛樂,通常可減輕假日症候群發生。

如果假日症候群還是發生,則可以用一些中藥茶飲緩解之。
 
清晨或白天
 
用黃耆10克,黨蔘10克,枸杞5克,紅棗5顆,睡眠安穩者可加咖啡小半茶匙0.5g,睡眠差者不加,以水1200CC煮開10分鐘,當溫茶頻頻飲用。
 
傍晚
 
用龍眼肉6克,枸杞5克,紅棗3顆,以水350CC煮開3分,或以100度水保溫杯泡開飲用。相信必可達到很好的效果。讓你在假日過後猶能如一尾活龍。

更多文章可至網站 http://es.1655.com.tw/ 或是
手機 http://es.1655.com.tw/mobile/install.php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