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是永續經營的賺錢事業!他57歲學投資謹記3件事,一生財富賺到老

股市,是永續經營的賺錢事業!他57歲學投資謹記3件事,一生財富賺到老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股市是可以永續經營的賺錢事業。經營股市,如同經營其他事業一樣,需要付出努力,找到方法,堅持信念,才能成功。因此,建議你,如果下定決心要學會股票賺錢的方法,那麼,就要找到正確的方向、學習正確的觀念及操作方法,才能走向成功的目標。

一、下定決心2年半時間即可出師

 

只有處於賺錢的環境、交往賺錢的朋友,才能感受、薰陶、改變自己,成為賺錢的一族。因此,建議你,用3個月打基礎、3個月練功,加上2年實戰,即可完成一生的夢想。

 

為什麼經營股市,你就是在經營世界上最棒的行業?因為這個事業具有以下6項特色:

 

1. 市場最大,每日成交千億元的市場。

 

2. 資本最少,10萬元起家不嫌少,50萬元即可養家。

 

3. 無需店面,一台電腦走天下,一指神功打天下。

 

4. 個人經營,自己就是老闆,無需面對客戶。

 

5. 獲利無限,愛賺多少自己決定。

 

6. 永續經營,市場大門永遠開放,機會天天有。

 

分清楚你要投資還是投機投資股市與投機股市,是完全不同的思維方式。一般人進入股市,認為自己是正當的投資,結果常受到股價上下波動影響而變成短線交易;也有些人要短線交易賺差價,結果慘遭套牢,變成長期投資。

 

因此,在你投入金錢之前,就要規畫好,以確定要採取何種方式投入股市。

 

長期持有 獲取穩定配股配息收入

 

想要投資股市,你對公司基本面要深入研究,公司產業的穩定性重於爆發性,每年的獲利狀況如何,該公司股價的合理價位在哪裡。

 

即使是準備長期投資,也要在相對低檔,採價值型投資買進,否則如果買到歷史高檔價位,一旦股價跌到剩三分之一,即使每年都配股配息,恐怕也彌補不了成本下跌的損失。

 

當在低檔投資後,遇到大好行情,股價超漲時,也可以暫時賣出,賺取大額利潤,等到回到合理價位再買回。

 

投資於最佳機會 獲取最高報酬率

 

投機需要智慧及勇氣,股市中的智慧要經過學習及市場的經驗磨練,不斷的學習、修正、驗證、累積失敗與成功的經驗,自然產生信心和勇氣。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成功是給抓住機會並且堅持不放棄的人。

 

股票投機的真諦,就是讓錢流向最會漲的股票。在股市中,越會漲的股票越能吸引大眾的追逐,形成「強者恆強」局面。投資則是傾向買進好公司的股票,投機是傾向買進即將上漲,或是還會再漲的好股票。

 

改變錯誤的股票操作習性

 

散戶操作賠錢,大多都有下列錯誤的操作習性,如果不能改變這些習性,縱使有再多的錢,學完技術分析,都不能改變賠錢的命運。一起來看看你擁有哪些正確的操作習性,請繼續保持下去!

 

 

二、學會戰勝股市的能力

 

 

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跑,學會股票靠自己,一生財富賺到老。

 

想要戰勝股市,你需要具備以下7種能力:

 

一、分析股市走向的能力

 

1. 看懂技術分析:K線、均線、切線、波浪型態、支撐壓 力、量價關係、型態。

 

2. 學會技術指標:MACD、RSI、KD。

 

3. 掌握籌碼變化:三大法人買賣超、融資融券變化、期貨法 人倉位變化、成交量。

 

4. 追蹤環境指標:國際大盤趨勢、國際經濟狀況、世界產業 變動、國內產業發展、重大政經政策、兩岸互動。

 

二、選股能力

 

1. 找出進出場條件:

 

⑴ 葛蘭碧8大法則。

 

⑵ 底部反轉起漲及頭部反轉起跌點。

 

⑶ 均線糾結帶量突(跌)破的關鍵點。

 

⑷ 盤整型態結束方向明確後的買賣點。

 

⑸ 波浪型態轉折點。

 

2. 懂得如何選飆股:

 

⑴ 鎖股(有題材、有轉機、有前景的個股)。

 

⑵ 每日檢視強勢股。

 

⑶ 主流股。

 

三、操作能力

 

1. 多頭市場:

 

⑴ 順勢做多。

 

⑵ 回跌後上漲再買(低買高賣)。

 

⑶ 操作強勢主流股。

 

⑷ 追高賣更高(起漲發動股)。

 

2. 空頭市場:

 

⑴ 順勢做空。

 

⑵ 反彈後下跌再空(高賣低買)。

 

⑶ 操作弱勢股(強力下跌股、本夢比破滅股、 飆漲結束反轉股)。

 

⑷ 殺低補更低(高檔起跌股)。

 

3. 盤整市場:

 

⑴ 多頭市場低買高賣。

 

⑵ 空頭市場高賣低買。 

 

 ⑶停止買賣。

 

戰法

1. 波浪型態波段操作法。

 

2. 均線操作法。

 

3. 飆股戰法。

 

4. K線順勢戰法(傻瓜操作法)。

 

5. 飆股第二段戰法。

 

四、資金與風險控制的能力

 

停損及停利的能力,以及資金分配及控管的能力。

 

五、遵守重要觀念準則

 

1. 做多,永遠要做正在上漲的股票;做空,永遠要做正在下跌 的股票。

 

2. 解套的方法,賣出套牢的弱勢股,換買會漲的強勢股。

 

3. 運氣在長期穩定的操作下所占的百分比是零。

 

六、情緒管理的能力

 

1. 守紀律操作:不以個人情緒猜測,遵守紀律進出。

 

2. 自主操作:不受外界的干擾,以自己的策略操作。

 

3. 無我操作:只有市場的方向,沒有自己的想法。

 

七、百分百的執行力

 

沒有執行力,以上能力皆無用。

 

三、後記:股市贏家是從失敗中淬鍊出來的

 

每個人學習技術分析一段時間之後,就可以知道如何在股市中進出的一些基本技術和原則,然後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的實際操作經驗,才能慢慢體會出其中的道理,進而逐步養成習慣。

 

在自己的功夫還沒有達到一定程度之前,除了繼續學習、研究之外,多結交股市高手是一條捷徑。

 

在股市中遇到狀況時,該如何反應的經驗,這可不是一般新手看看書,就能體悟的,因此,多接近贏家,在請益閒談之中,你會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如此將大大節省自己摸索的時間,能夠加速養成賺錢的好習慣。

 

如果你希望日後把股市操盤當做你的事業,更要向贏家學習,這樣對你股市操作會有絕對的幫助。

 

在股市中進出,要慢慢建立一套適合自己的方法,遵循固定的模式之後,如有操作失敗的股票,把圖印出來,由當初進場位置開始作檢討,一直到出場為止,看圖上一天天的演變,檢討是否進場太匆促?是否沒有考慮到均線壓力?是否已在高檔?是否已接近壓區?是否成交量有問題⋯⋯。

 

同樣的,再檢討一天天的K線及成交量的變化,最後,一定能夠檢討出這次賠錢的原因,經過一次次的回溯看圖,會讓你的功力大增。

 

這些基本功夫練好之後,最重要、也是最難成就的部分,就是在操作過程的情緒控制,平衡穩定、充滿信心的執行力,才是真正勝敗的關鍵。

 

這一方面,除了在操作當中體會及修正操作心法之外,平日在操盤當中,力求改變自己以往不對的習性,從內心自我觀照,日積月累的強迫自己去改變,慢慢就能成為一種習慣,屆時當你覺得「本來就該如此」的時候,也就是你對股市悟道的時候了。

 

編按:本文作者朱家泓,當了22年股市菜鳥,一直都是賺少賠多,到了57歲才開始學技術分析,並嚴守投資紀律,終於翻身。

 

※ 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投資人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抓住飆股輕鬆賺2020修訂版》,金尉出版,朱家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