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淋巴癌末期,重新活出美好的自己!蔡稀尹:中年後的幸福,是由自己掙來的

走過淋巴癌末期,重新活出美好的自己!蔡稀尹:中年後的幸福,是由自己掙來的

「過去回不去,未來還來不了,所能擁有的,永遠只有現在。」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用「小確幸」形容一種微小而確實的幸福,認為生活中少了它,人生只不過是乾巴巴的沙漠而已。

 

「小確幸」猶如行走沙漠中的一杯甘泉,光是想到這個詞,內心就會莫名充滿一股力量,如同每天一早醒過來,發現自己胸口的心跳,原來是種微弱卻篤定的幸福,叫知足

 

利他,在沙漠開出一朵花?

 

「稀尹,妳知不知道什麼叫『利他』?」有一天,大堂哥突然心血來潮地問我。

 

「就是幫助別人啊!」我不假思索地回答。

 

「錯!『利他』的意思,並不是要妳幫助別人,而是幫助妳自己!」當他說了這句話,我有點愣住了。

 

「當妳自己都站不穩的時候,妳要如何幫助他人呢?」、「我幫助妳,所以我就能成就自己了嗎?」大堂哥習慣不把話說破,再度把問題丟了過來。

 

後來,我順著這些問句,繼續往下思考,突然之間理解了,幫助別人,原來說的是幫助自己。

 

人體是由細胞組成的結構,相對於「我」本身,這裡指的「他」可以是細胞,因此,「利他」,就是「利細胞」,自己當然會變好。

 

身體裡面大約有六十兆個細胞,因為這些細胞形塑出我們這個形體。當自己心情不佳,細胞會跟著委靡不振、悶悶不樂,自然影響到健康。因此,每當自己處於憂鬱低迷的時候,雖然這種情緒狀態不容易調整,但是一定要為自己設下停損點。

 

互相傷害,本來就是損人不利己的事,於是,我們可以縮短「傷害時間」、減少「傷害程度」。

 

本來要難過一個禮拜,現在縮短到三天就好,盡量對自己的細胞好一點。

 

「有些人經常想不開,不知道無形中已經對細胞造成傷害,甚至危害到健康,有沒有想過,傷害自己的,原來都是自己?」

 

後來,我和大堂哥互相思考激盪,才發現情緒是最難開解,也很難撼動別人的情緒。我不禁想到了過去的自己,那段被傷痛困住的日子。

 

唯有先「利」這個「他」――內在細胞,不間斷地付出灌溉與滋養,外在形體才會長得好,當形體開始變好的時候,才有能量去幫助別人,就像參天大樹提供飛鳥遮蔭,飛鳥則為大樹解決害蟲,互相成就之下,細胞就會變得更加茁壯,自己也就越變越好,越有力量。

 

因為利他而後成就自己,才使得人生沙漠開出燦爛的花朵。

 

然而,人們一旦陷進情緒的漩渦,就很難聽得進這些話,一來不想聽,二來別人很難觸動自己的內在。

 

我問自己,有些過程真的非得自己走過一遭,才能夠有所體會?

 

說好的善待自己,又有幾人做得到?所以要透過練習,把焦點放回自己的身上,直視問題的難處,這條路也許就能走得不那麼辛苦,你說是吧?

 

我值得被更好的對待,你也是……

 

二○一○年,我被醫生宣判罹患淋巴癌末期,開啟一段凝視死亡的過程,這段路走得異常艱辛,卻也讓我從中了解到,過去做了那麼多傷害自己的事。

 

「假如時間可以重來,我可以怎麼選擇?」這聽起來有點補償心理,過去回不去,未來還來不了,所能擁有的,永遠只有現在。因此,我選擇走出傷痛,跳脫綑綁自己的枷鎖。

 

「既然都死過一次了,還有什麼好怕的呢?」這樣的心情使我脫胎換骨,重新活出美好的自己。

 

因為相信,我值得被更好的對待,而你也是……。

 

後來,我把這段人生劇變寫了下來,紀錄轉變與面對、放下和追尋的旅程,如何穿越層層迷霧,直視創痛,最後與傷害和解,也與自己和解,這一切的一切成了《迷路回家:生命為我拐了許多彎》這本書,於是有了後面美好的延續:

 

出書後,開始展開一系列公益演講,甚至超過千人的場次,努力傳遞「愛延續」的正能量,開始走上我的講師之路;

 

二○一七年,跨海應邀前往河北衛視,參與《中華好媽媽》節目錄影,更因此榮獲「為愛重生」獎;

 

二○一八年,創業路上不斷嘗試,同時努力沉潛,進修講師課程,為下一階段預作準備;

 

二○一九年,受邀前往廈門外圖集團有限公司參加「海峽兩岸圖書交流大會」,現場分享作品和簽書;

 

二○一九年起,「我的14封遺書」微電影展開拍攝;

 

二○二○年,「迷路回家」電影正式籌備、開鏡,以及更多即將到來的美好,未完待續……。

 

「蔡老師,您是怎麼走出來的?」

 

「稀尹,請告訴我,妳是如何抗癌成功的?」

 

「妳的前半生經歷這麼多苦難,有沒有曾經把妳擊倒?面對困境,我們又該如何重新站起來?」

 

每次站上分享的舞台,台下群眾都相當直接與熱情,往往使我受寵若驚。

 

他們可能對於陌生的我,心裡頭有著許多疑問,或是本身也許碰上難解的問題,好像期待著能藉由一把鑰匙、一個按鈕,或是一劑潤滑,讓這個卡住的人生,繼續運轉下去。

 

不為難自己,人生不卡卡!

 

「老師,如果我走不過去,怎麼辦?」

 

我不是心理師,也沒有漂亮的學經歷背景,所能分享的,就是我的生命。許多問題並沒有最好的答案,有時候只需要問問自己:「還想不想繼續走下去?」如果回答是肯定的,就會生出力量去面對、去處理,於是就有了轉機。

 

我其實不是大家想像的那樣勇敢,只是比別人多了一些考驗。有些事,當下過不去,並沒有關係,不用過度為難自己,因為我也曾經活不下去……。

 

承認自己的軟弱,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你做到了,我會替你拍拍手,星星也會在漆黑的夜裡,為你閃亮。

 

回家這條路「拐了許多彎」,走得比較崎嶇,一連跌了好幾跤,卻見到更特別的風景,我的人生因此跟別人有些不同!

 

如今,我還能夠活著站在這裡,就是一種奇蹟。

 

你相信嗎?我也曾經懷疑過人生,為什麼老是被卡住,好像上天要把唯一的門給封死,不留任何活路……,就在走投無路的當下,最後因為「利他」這把鑰匙,開啟了另一扇大門,接住了我,使我知道把自己照顧好這件事,比起任何其他事情都來得更重要!

 

原來,過不去的路,是自己不願意轉過身來;為難自己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因為罹癌歷程,朋友們會輾轉介紹癌症病患給我認識,希望可以現身說法,帶給他們走下去的力量。

 

罹癌的人常常覺得萬念俱灰,以為距離死期不遠了,對於未來不再有任何期待,於是乎變得異常消極,日子只剩下蒼白和黑暗。

 

「不!不是這樣的!你還可以有其他選擇,我希望你對自己好一點。」

 

當時,剛好是藥用真菌活性多醣體產品的創業初期,我懷抱著分享的態度,完全無所求地前往,告訴自己:「把自己照顧好,站在對方面前,讓他感受到一股陽光正面的力量,此行目的就達到了!」

 

「你可以嘗試和細胞說說話……。」當我說出口,對方竟一臉訝異地看著我。

 

「沒錯,你要學習讚美身邊的事物,從每天早上醒來那一刻開始,喝了第一口水,我會讚美這只杯子非常實用又漂亮,謝謝製造杯子的人,一路再讚美到自己的細胞!」

 

我把「利他」的概念導進來。

 

唯有身體細胞這個「他」呈現健康的狀態,我的形體、我的氣色才會跟著轉變,慢慢地臉蛋開始紅潤起來了。

 

經過科學證實,不僅打哈欠會被傳染,情緒也是會受到感染的,在正能量的投注之下,我們會變得充滿力量。

 

原本的蒼白與黑暗也將隨之被繽紛的色彩所取代,你會驚訝於這一切的改變,其實很簡單。

 

幾次之後,這些癌友開始改變心態,紛紛表達希望也能幫助別人的想法。

 

「太好了!等到以後大家的狀況都非常穩定,我們可以一起到醫院當志工。」

 

快樂具有影響力,同時形成漣漪效應,把「利他」這件事發揚光大,同時把「成就自己」給真正落實。

 

這份無私的分享,除了為他們找回生命的價值,同時也為我帶來一群忠實讀者與客戶,果然是「利他而後成就自己」的最好例證。

 

三口幸福,因利他而人人幸福

 

關於利他的幸福故事,當然不能少了它!

 

我的朋友凱城,是金蕎糕餅店的年輕老闆,他哥哥大毛也是家族企業的一員,店內招牌是黃金帝王酥,多層次的口感,蛋香濃郁,讓人一吃就成為老主顧。

 

一次閒聊,我對凱城說:「我想拍微電影,你要不要投資我?」

 

「好,我投資妳十萬塊!」他二話不說便答應,這份信任讓我好感動。

 

隔天,我的戶頭就匯入十萬塊,他哥哥也同意加碼投資。

 

可是,後來因為誤信朋友,導致經商失利,我必須先解決眼前的難題,拍片的事只好暫且擱下。

 

我告訴大毛和凱城:「對不起,我要把你們投資的錢先拿去周轉,暫時沒有辦法拍電影了!」

 

「我被朋友騙了,因此需要先挪用這筆錢,但是我願意面對,現在可以開借據給你們,然後慢慢地還錢,這是我現在唯一可以做的事情!」

 

他倆靜靜地聽我說完,眼神異常堅定地看著我。

 

「稀尹姐,我們信任妳,我們可以繼續投資妳!先挪用都沒有問題,我們絕對相信妳!」

 

面對這份無以回報的信任,只有盡一切的努力,因為對他們的承諾,無論如何都要把微電影拍出來。

 

內心無時無刻掛懷著這份感激,有一天突然想到,大堂哥曾說想要將生技結合烘焙,恰巧凱城也想要自創品牌,同時提升家族事業,希望透過不同結合碰撞出新的火花,也許可以將凱城介紹給堂哥,也許可以促成一次美好的合作。

 

後來,凱城創立了「三口幸福」品牌,藥用真菌活性多醣體的麵包、千層牛軋糖就陸續飄香出爐了,我也樂得品嘗這份健康又美味的獨家產品,更身兼口碑推廣達人,逢人就說好。

 

真心不騙,吃一口就知道。麵包好吃的秘訣,原來幸福就包裹在裡面。

 

這個小故事,一開始兩兄弟出於信任,願意挺身幫助我,是「利他」,後來透過我的介紹認識了大堂哥,得以觸發後面一連串的合作,不就是「成就他們自己」嗎?剛好是我說的:「利他,才能成就自己!」

 

這些生命中的美好經歷,因利他的信念發芽茁壯,同時開花結果,就像是微小而真切的小確幸,妝點著我的人生前路,幸福原來俯拾即是,如同每天早起,發現自己胸口的心跳,那麼篤定而堅信著。

 

「你的幸福,是由自己掙來的!」這就是故事的答案。

 

奇蹟如昫.練習五

 

細胞是你的另一個自己,幫助「他」,等於幫助自己!

 

透過讚美身體細胞,遠離外在塵囂,停止內在紊亂思維,幫腦袋重新舒活,讓心沉澱,然後再次開機。

 

想像你的面前有一杯水,練習讚美它,水的形態、水的純粹、水的甘甜;再到杯子的外觀,設計、弧度、顏色、實用性;當你徐徐喝下一口水的時候,順著喉嚨、食道、心、肺、大小腸,一路流進了體內。

 

此時,感謝身體帶給我們的感受,感謝各個器官藉此汲取的水分,同時滋潤了成千上萬個細胞。

 

此刻,你的身體受到滋潤而重新甦醒過來,感受到清爽沁涼的暢快,因為一杯水,使你體驗到前所未有的感動。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我的人生不卡卡:利他而後成就自我的日常練習》,博思智庫出版,蔡稀尹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