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後膀胱無力、容易漏尿?醫師:加強保養,別忘了做「這些事」

更年期後膀胱無力、容易漏尿?醫師:加強保養,別忘了做「這些事」

許多更年期或停經後的女性都有漏尿的困擾。根據統計,超過70歲的女性,大約有1/4的人會有俗稱「膀胱無力」進而漏尿的情況產生,比同年齡的男性高出2~3倍之多。

除了漏尿之外,高齡女性還常有其他排尿障礙,像是頻尿、排尿困難、排尿疼痛等,與一般人認為排尿障礙是男性專屬的認知有所不同。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高齡女性有排尿障礙?

 

雌激素減少、運動不足,漏尿易發生

 

臺北榮民總醫院臺東分院泌尿科主任許維愷表示,更年期或者停經後的女性,因雌性素降低,導致軟組織與肌肉慢慢萎縮,造成尿道表皮變薄、括約肌力量不足引發閉鎖不全,因而發生漏尿;而尿道表皮變薄,防禦能力也降低,容易產生泌尿道感染

 

再者,隨著年齡增長,生理慢慢退化,與排尿相關的激素在夜間分泌不足,就會造成夜間製造的尿液增加,引發夜尿等惱人現象,而這個情況也容易被誤診為反覆性泌尿道感染。

 

另一方面,多數長者平日運動量不足,造成肌肉衰弱甚至萎縮,進而導致膀胱脫垂、腹部疝氣、子宮脫垂或陰道脫垂等。

 

這些結構上的變異,都會進一步壓迫膀胱、尿道,造成長者排尿困難、膀胱餘尿變多、膀胱肌肉不穩定等。嚴重時,經常引發嚴重合併症,如:腎水腫、敗血症、膀胱纖維化、神經性膀胱等。

 

此外,有些長者習慣久坐與憋尿,在不知不覺中,長時間壓迫骨盆底肌肉群,造成骨盆底的肌肉協調性出現障礙,也會引發不同程度的排尿問題。

 

遠離頻尿漏尿,少坐、少躺、多運動

 

那麼,女性長者的泌尿系統要如何保健呢?許維愷主任表示,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動」,少坐、少躺、多運動。

 

若體力許可,建議每1小時都要起身走動,並飲用50~100cc的開水;每2~3小時記得上廁所。

 

而對於體力較差,或者無法站立的長者,建議放個軟墊在座椅上,可以減低會陰部的壓力;每20~30分鐘伸伸手、踢踢腳,或者按摩一下小腿肚,都有助於增加身體的血液循環。

 

更積極的作法,就是適當的骨盆底肌肉復健,例如:凱格爾運動,再合併適量的肌肉訓練,像是慢走、瑜伽、香功、元極舞、太極拳、皮拉提斯核心肌群運動等,加強保養私密處。

 

台灣女性長者普遍對疾病的忍耐性比較高,加上天性比較害羞,不喜歡談論自身的私密症狀,許多人因此延誤就醫。提醒民眾平日加強保養,出現不適症狀應就醫,不必害羞,以免影響自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