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體力差、夜間盜汗,竟是淋巴癌?初期症狀不明顯,醫師:4徵兆要注意

50歲後體力差、夜間盜汗,竟是淋巴癌?初期症狀不明顯,醫師:4徵兆要注意

今年86歲的吳阿嬤熱愛運動,每天以游泳來保養身體。7年前發現腋下腫大,原先不以為意,但腫瘤隨時間逐漸變大,吳阿嬤就醫檢查後確診,罹患了罕見的惡性淋巴癌「被套性細胞淋巴瘤」。淋巴癌好發於50歲以上,且初期症狀不明顯,提醒民眾提高警覺。

被套性細胞淋巴瘤(Mantle Cell Lymphoma,MCL)好發於50~70歲民眾,男性又比女性多3倍。

 

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7成病患在確診時已經較為後期,並出現淋巴結腫,常見侵犯部位為血液、骨髓、胃腸道、脾臟等,是一種長期、復發率高的淋巴癌

 

初期症狀不明顯,注意淋巴癌4症狀

 

淋巴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常見徵兆包含以下四個:

 

1. 食慾差

2. 體重減輕

3. 體力差

4. 夜間莫名盜汗

 

以上症狀容易被誤以為只是老化,因此,若出現這些現象,建議可以到醫院進行詳細檢查找出病因。若是淋巴結已經腫大,需盡速就醫檢查治療。

 

上述案例中的吳阿嬤確診後,經過化療搭配標靶藥物治療一年半,再度復發。經花蓮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王佐輔評估後,改使用健保給付的新型標靶藥物一年多,腫瘤不再復發,吳阿嬤不僅回歸正常生活,也能繼續她最愛的運動。

 

化療復發,可使用健保新型標靶藥物

 

花蓮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黃威翰醫師指出,淋巴癌的治療以化療為第一線治療,但化療的副作用包含:噁心嘔吐、掉髮、疲倦等,使中高齡癌友容易心生恐懼,甚至無法承受,容易消極不願治療,或是因此自費使用昂貴的標靶藥物,造成心理和經濟負擔。

 

2017年11月,衛福部健保署將治療「被套性細胞淋巴瘤」的新型口服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作為二線治療。

 

黃威翰醫師表示,新型口服標靶藥物可抑制惡性B細胞生長及生存,使腫瘤縮小甚至消失,且副作用小,約僅一成的病人使用後有輕微腹瀉及心律不整。使用時只須注意藥物交互作用,並嚴密監控心律不整

 

黃威翰醫師提醒,「被套性細胞淋巴瘤」健保給付使用對象是,經過至少一種化療或標靶治療無效,而再度復發的病友。透過事前審查,最多可給付13個月,病人可節省50多萬元的醫療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