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的上漲下跌、做多跟做空哪裡不同?

股票的上漲下跌、做多跟做空哪裡不同?

股票就是「漲上來的會跌下去」「跌下去的會漲上來」,但是股票的上漲方式跟下跌方式,跟單純機械式的上下變動有所不同,其間有著微妙的價格波動差異。

這樣的差異無法用言語來記住,只能多看一些過去的線圖,讓它滲透到心與身體裡去。

 

學習賣空時,多了解股票上漲時與下跌時的價格波動差異,可說是有利無弊。因此在講授具體的相場式賣空交易手法之前,先針對股票上漲、下跌間的差異,以及根據這些波動的多空交易差別,加以說明一番吧。

 

賣空就是右撇子的左手

 

我是一個愛好空手道和網球的運動大叔,但可能因為是右撇子的關係,在空手道方面很不擅長左迴旋踢。

 

我自己也知道這樣很遜,因此練習空手道時,右迴旋踢練500次的話,左迴旋踢就會練700遍,最後總算克服了這方面的困難。現在,無論左右,我都能以所差無幾的強度與速度做出迴旋踢。

 

分享這段故事,絕對不是想挑釁各位:「有什麼不滿的話,儘管來打我!」

 

股票雖然有做多(買)跟做空(賣),但是對只懂得做多的普通投資人來說,賣空就像是叫右撇子用左手吃飯寫文章,或是投球踢球一樣。

 

用左手做事,跟用右手做事的感覺相當不同,因此多數人一開始都會感到猶豫。

 

為了成為優秀的股票職人,盡量達成左右均等是很重要的課題。賣空之於大多數人,就像是左迴旋踢之於我,屬於不擅長的領域,因此要克服這個困難就得多加練習。

 

那麼,具體來說,股票的上漲與下跌、做多跟做空究竟是哪裡不一樣呢?

 

 

股價的特性:難漲易跌

 

要讓股價持續上漲,必須透過外國投資者從海外流入資金,或是讓希望靠股票賺錢的散戶投資人持續進入股票市場。

 

用艱深一點的話來說,就是如果沒有新的資金流入股票市場,股價就不太容易上漲。

 

當然,即使沒有新的資金流入,不時也會有受歡迎的股票上漲。

舉例來說,如果日圓下跌,商品在海外銷售的外銷部門狀況看好,製造業這類靠出口賺錢的產業類股票就會有人買。相對的,其他類別的股票就會被賣掉。股市中,每天都會發生這樣的資金循環。

 

受歡迎的股票漲上去,不受歡迎的就跌下去。像股市這樣潮起潮落、起伏劇烈的世界,應該找不到第二個了。正因如此,除了買進受歡迎的股票之外,賣掉不受歡迎的股票也可以獲利。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股票,而是錢。」

 

因此,想將買到的股票換成現金的需求便源源不絕。特別是在不景氣、全球同時發生多起恐怖攻擊的關頭,或是發生像雷曼風暴那樣重創經濟、政治的大恐慌時,為了因應緊急狀況,想兌換現金、拿在手上備用的需求就會急速升高,結果導致現金從股市大量流出。大家都想把股票賣了換錢,一旦出現爭先恐後拋售股票的狀況,股價就很容易下跌。

 

股票是「公司」的代表,也就是一種「物品」。當物價上漲的通膨時代持續,物品的價格(即是股價)也會很容易漲上去。

 

然而,日本處於物價長期持續下跌的通縮時代,這也就是造成下跌行情長達30年的關鍵原因。

 

以一般的理論來說,股票要上漲是比下跌來得辛苦得多。

 

相反的,下跌比上漲來得簡單許多,因此不要只做多,更要賣空,才容易取得獲利,更容易成功。

 

就像牛頓發現的蘋果樹一樣,如果說股價中也存在著向下走的「重力」,也絕非言過其實吧?

 

為何股票上漲遲緩,下跌卻只要一眨眼?

 

「沒有股票不會死,但是沒有錢可能會死。」

這個大原則建立後,應該就會發現股價的上漲、下跌具有微妙的差異。

 

股票交易有兩種方式:

①指定買價或賣價,等到股票到那個價錢才會成交的「指定價格買賣」。

②不指定價格,不管多少錢都要買賣的「現價買賣」。

買股的時候,很容易因為「沒有股票也不會死」,所以投資人往往抱持「比現在的價格低就買」的心態,指定價格下單的案例自然就多了。

 

買入的時機也是同樣道理;買的人通常很自由、隨性。

若那家公司沒有誘人的利多消息,就不會有龐大的買單同時殺進來。因此,股價大多都是緩緩地、慢慢地來來去去,一步步往上走。

 

相反的,股票下跌的局面中,占日本市場成交量65%的外國投資人,只要有部分因為某些徵兆而獲利了結,其他的外國投資人也會跟進,看到這個狀況的投資大戶也會跟著跑,形成一連串的「賣出連鎖反應」。

 

當大家樂觀時,股價就會上漲;相對的,股票下跌即是大家普遍悲觀的時候,悲觀的想法也會渲染開來。

 

有部分對風險很敏感的投資人覺得不安而急售,不久後大家也都會產生疑慮,跟著陷入恐慌,呈現「賣出引發更多賣出」的狀態。賣單之所以比買單更容易急速增加,就是這個原因。

 

我們來看一下實際的案例吧。圖是Toyota汽車2018年3月至8月的日線圖。

 

股價雖然上上下下反覆地來回變動,但是在上漲時,股價只要漲上去後,就會暫時跌下來;或是大幅上漲之後,纏鬥一番再反轉下跌,接著花很多時間慢慢漲上去。

 

另一方面,下跌時股價會連續地下跌,且明顯傾向在較短時間內咻的一直線往下掉。

 

購書去>>《日本股神教你暴跌變暴賺的線圖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