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可預防!少吃紅肉、高脂肪食物,50歲後別忘了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癌可預防!少吃紅肉、高脂肪食物,50歲後別忘了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癌高居我國罹癌人數第一位已超過十年,但其實根據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指出,21-25%的大腸癌可以透過運動 、體重控制來預防;而透過定期大腸癌篩檢,早期癌的治癒率和5年存活率都可超過8成5,大腸癌可說是最可預防的癌症類型之一。

大腸癌有許多的危險因子,多半和生活作息有關,包含:肥胖、高脂肪食物、紅肉、低纖維飲食、抽菸、飲酒等。

 

其中,飲食及運動的「兩多一少」─多運動、多蔬果、少紅肉是預防大腸癌的健康秘訣。

 

多運動多蔬果,三秘訣遠離大腸癌

 

1. 多運動

 

肥胖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2倍,而21-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因應新型冠狀病毒來勢洶洶,鼓勵民眾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達到運動防癌又防疫。

 

2. 蔬果

 

每日建議食用3份蔬菜與2份水果,蔬菜1份大約是煮熟後半個飯碗的量;水果1份相當於1個拳頭大小。各色蔬菜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C、鐵、鈣、植化素等多種營養素;其中的膳食纖維可維持腸道健康,增強對伺機入侵的病菌的抵抗力。

 

3. 少紅肉

 

國際癌症總署指出,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豬、羊、牛)會增加17% 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定期篩檢降風險,採便在家輕鬆做

 

國健署補助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糞便潛血檢查沒有侵入性也不會造成疼痛,且檢查前不必限制飲食,僅需使用糞便採集棒刮取糞便檢體,並送回檢驗單位,便可等待篩檢結果。

 

根據國健署的篩檢資料顯示,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息肉,每22人就有1人為大腸癌,而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篩檢,可降低23%大腸癌死亡率。

 

篩檢陽性,把握三個月內做大腸鏡

 

根據2018年台大醫院李宜家醫師等研究團隊分析資料顯示,若糞便潛血篩檢為陽性,越早進行大腸鏡檢查,其罹患大腸癌的風險越低。

 

在篩檢陽性後超過3個月以上做大腸鏡,得到進行性大腸癌的風險增加2倍;若超過1年才做大腸鏡檢查者,風險更達到2.8倍。

 

大部分的息肉都能在做大腸鏡的同時進行切除,要降低罹患大腸癌風險,糞便檢查潛血陽性後「3個月內及時做大腸鏡確診」是不二法門,並遵從醫囑定期追蹤治療。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提醒,健康飲食與規律運動不僅預防大腸癌,也能增強自身免疫力,更有能力因應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達到運動防癌又防疫的效果,一舉兩得。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