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最強大掃除姿勢,超級省時省力!名中醫推薦簡單5招...遠離媽媽手、肩頸痠痛!

過年最強大掃除姿勢,超級省時省力!名中醫推薦簡單5招...遠離媽媽手、肩頸痠痛!

農曆年前,家家戶戶都會抽空將家中大掃除一番,除舊佈新迎新年。王咨翔中醫師提醒大家,過年打掃家務時,要注意姿勢,避免用力過猛。很多人常常在打掃後,覺得腰痠背痛、肩頸痠痛,到底要如何正確地打掃又不傷到身體呢?醫師特別列出打掃容易導致的五大疾病問題、五招解決方式來和大家分享。

一、下背痛

 

常見下背痛的原因,一般可能為姿勢不正確,或不當的使用肌肉、用力過猛,引起腰部肌肉傷害,醫師建議民眾搬運前,避免站直彎腰取物,改成將雙腿張開,利用蹲下的姿勢(彎曲雙膝及縮小腹)取代過度彎腰,並將脊椎打直、讓重物盡量靠近身體,再緩慢抬起,這樣比較不會傷到脊椎。此外,年長的朋友也可考慮穿戴護腰用具,若物件太重,則切勿逞強。

 

二、膝關節炎

 

許多媽媽喜歡拿抹布跪在地上擦地板,醫師建議,如果大掃除需要跪姿,最好穿著護膝,或在膝蓋前鋪個軟墊,避免壓迫到膝關節前滑液囊,尤其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更要小心,以拖地方式代替較佳。

 

三、肩頸痠痛

 

一般人大掃除後發生肩頸痠痛原因,常源於過度勞動造成肌肉筋膜受傷,以及長時間姿勢不良造成頸椎負荷大。像是很多人常會在擦拭較高的窗戶或刷油漆時,長時間抬頭或讓雙手高舉過肩,易引起肩夾擠症候群,建議使用工作階梯或長柄刷,以避免持續抬頭、舉手、墊腳尖的動作,減少肩頸痠痛或跌倒傷害的機率。

 

四、媽媽手

 

許多媽媽有「媽媽手」的症狀,也就是狹窄性肌腱滑膜炎,主要在大拇指靠近手腕處持續疼痛和腫脹,嚴重時甚至無法出力或發生沾黏,導致活動受阻。有媽媽手症狀的人大掃除時必須避免拇指長時間、反覆用力過度的動作,如洗衣服、擰抹布等工作。

 

五、網球肘

 

過年期間反覆炒大鍋菜、切青菜時,都需要手腕及手肘持續出力,有些人會覺得手肘外側疼痛,此症狀大多是「外上髁肌腱炎」,也就是俗稱的「網球肘」。醫師建議,在疼痛點往前臂方向兩吋(3~5公分)處使用護肘,減緩動作時的疼痛,並避免長時間、重複使用手肘力量,即可有效降低肌腱再受傷的機會。

 

忙碌大掃除之餘,也別忘了留意用正確的打掃姿勢,並且適度休息,若是出現不適症狀也要及早治療喔!

 

編輯精選:她兒子下班後總窩在家,竟做什麼事都沒興趣!心理導師:你剪斷了他的翅膀, 卻抱怨他不會飛翔

編輯精選:學會斷捨離,才能擁有更多快樂!50歲後天天「這樣」練習,找回自在人生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