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部病變出現3症狀速速就醫!研究提醒愛吃「6種食物」可能失明看不見

黃斑部病變出現3症狀速速就醫!研究提醒愛吃「6種食物」可能失明看不見

中年後都該注意!當眼睛的黃斑部出現病變,眼睛視線會出現異常,如視線變暗、物品或線條扭曲,以及辨識顏色能力減弱等等,像是對顏色辨識能力下降,如黃、紅、藍、綠色等。

另外,黃斑部病變還伴有視線模糊(視野中心變得灰暗,與人對談時看不清對方長相),抑或看到的東西扭曲變形(原本筆直的物體,呈現扭曲、不自然症狀)等症狀。醫師提醒,若出現上述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

美國1項新的研究發現,富含紅肉和高脂肪食物的飲食型態,可能是導致老年人視力下降的主因。研究發現,飲食習慣為典型西方飲食的人,罹患眼科疾病的可能性高出一般人的3倍,研究刊登在《英國眼科雜誌》(December issue of the British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公共衛生與衛生專業學院的流行病學與環境衛生系副教授,同時也是本研究主要作者Amy Millen表示,研究的參與人數有將近1,300人,多數人並沒有黃斑部病變,其中有117人是早期黃斑部病變患者,有27人為晚期。

 

在為期18年的研究中,針對所有參與者進行了2次與飲食相關的調查。研究人員將食物分為29種,此次研究發現,黃斑部病變晚期患者,多半偏好西式飲食,其中高風險的食物類型包括紅色肉類和加工肉類、人造奶油、奶油等脂肪類、高脂乳製品和油炸類食品等

 

Amy Millen接著說,飲食對心血管疾病和肥胖的影響眾所皆知,但可能不知道飲食也會影響視力健康。藉由這個觀察性研究可以知道,飲食可能造成黃斑部病變,並引發失明,尤其是有黃斑部病變家族史的人。

 

紐約市的眼科醫生Avnish Deobhakta博士雖然未參與這項研究,但他對這發現並不感到驚訝。他說明,這項研究進一步解釋了高脂肪食物、加工肉類和精製穀物等食物,的確會增加罹患黃斑部病變的可能性。

 

Amy Millen和Avnish Deobhakta都認為,飲食不健康和眼睛細胞壓力引起的發炎,很可能就是增加罹患眼疾機率的原因,因此強烈建議大家不要抽菸。

 

Avnish Deobhakta表示,要改變飲食習慣並不容易,也許要需要花上數10年的時間,因此建議可慢慢調整為健康的飲食模式,以及更健康的生活習慣邁進,並嘗試在現有的飲食中,加入更多蔬菜和魚類的份量。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