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胰臟癌患者發現早已晚期!醫師證實:吃飯時多吃5食物可遠離

85%胰臟癌患者發現早已晚期!醫師證實:吃飯時多吃5食物可遠離

人生無常,我們時常在電影與戲劇中,看到劇中人物就醫檢查,赫然發現只剩3個月的壽命。然而,在現實世界裡的悲劇也常常上演,舉凡聯安診所創辦人李文雄、賈伯斯,都因此病不幸離世。甚至,有腸胃科醫師更曾指出,一名女性患者作息正常、不菸不酒,仍在確診後胰臟癌3個月內即病逝......

胰臟跟肝、腎臟一樣,都稱「沉默器官」,早期胰臟癌幾乎沒有症狀,因此發現時大多是晚期,尤其85%胰臟癌確診時已無法開刀,存活率很低。因此,透過本文,推薦有5項食物,有助於預防胰臟癌,遠離癌症威脅!

美國首位女太空人莎莉賴德、喜劇天王周星馳舊愛羅慧娟,皆病逝於「胰臟癌」,而胰臟癌死亡率相當高,僅5%患者可存活五年以上。

 

由於胰臟位置深藏,位於左上腹部、胃部的後上方,靠近十二指腸和脾臟,加上早期胰臟癌幾乎沒有任何症狀發生,很難被發現,因此,胰臟癌又稱為「沉默的殺手」。若想預防胰臟癌的發生,最重要的是了解致病的危險因子。

 

台北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陳裕仁表示,臨床經驗顯示,胰臟癌好發於60歲以上男性,也有研究發現,男性的罹患率是女性的2倍之多,發生的年齡層大約介於60至65歲之間。

 

此外,抽菸、喝酒、高脂飲食、常接觸殺蟲劑等,都可能導致罹患胰臟癌,也就是說,愈高度開發的國家,胰臟癌的發生率也愈高。

 

雖然目前並無多項確切研究能證實造成胰臟癌的原因,但還是可以在一些研究報告中整理出如遺傳、抽菸、酒精、飲食、病史等可能因素。

 

遺傳性胰臟炎等遺傳性疾病,可能會增加胰臟癌的發生機率;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指出,抽菸是目前確認和胰臟癌發生最相關的危險因子,據統計,與一般人相比,吸菸者罹患胰臟癌的風險高達2、3倍。

 

除了遺傳、抽菸容易發生胰臟癌,也有報告指出,酒精與胰臟癌有高度相關,民眾在品嘗美酒時,應避免過量、小酌即可。

 

而攝取肉類或是脂肪比例比較高的人,以及曾接受部份胃切除、慢性胰臟炎、糖尿病等患者,發生胰臟癌的機率也比較高。值得注意的是,明尼蘇達大學教授白瑞拉提到,含糖飲料可能增加體內胰島素濃度,進而刺激胰臟癌細胞生長。

 

為預防胰臟癌的發生,不僅應減少攝取或遠離香菸、酒精等危險因子,若有胰臟炎、胰臟癌、糖尿病等家族病史,必須接受定期健康檢查。

 

不但如此,在飲食方面,避免攝取「過量」的茶、咖啡等刺激性飲料,以及動物性脂肪、高蛋白食物;可多攝取黃綠色蔬果,補充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維生素C、E及礦物質鈣、硒的食物;而運動則有助於降低胰臟癌風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