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在45歲後報到!研究:高脂魚類、豆類有助延緩卵巢老化

女性更年期在45歲後報到!研究:高脂魚類、豆類有助延緩卵巢老化

更年期大概在45歲左右出現,不舒服的症狀令人難耐,這是每個女性必經的階段,尤其在停經之後,因為少了女性賀爾蒙的保護,骨質疏鬆、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等代謝症候群的罹患機率都會增加不少,而且皮膚會變乾、長皺紋、影響外觀,甚至造成失眠、焦慮等問題,所以大家都希望更年期晚點來報到。

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研究人員率先進行一項研究,探討飲食與更年期開始之間的關係,發現了某些食物的類別可能與更年期以及較早停經有關。

 

研究人員彙整了914名英國女性的研究資料,發現飲食若攝取富含高脂肪的魚類,例如鮭魚、沙丁魚等,或是豌豆、小扁豆和鷹嘴豆等高脂豆類,平均更年期會比愛吃義大利麵或米飯等精緻碳水化合物的女性延遲約1年半的時間。

 

為什麼高脂的魚類和高脂豆類對於延緩更年期有幫助呢?研究人員表示,豆類含有抗氧化劑,可以延長月經;而高脂魚類含有Omega-3脂肪酸,能刺激身體的抗氧化能力。這2種食物對身體非常好,有充足的營養素也不怕發胖,只要加上規律的生活習慣,就能緩解更年期的不適感。

 

這篇研究刊登在研究成果刊登於《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期刊》(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Imperial College生殖內分泌學專家Channa Jayasena博士指出,目前這些觀察性的研究資料數據雖仍不足以直接證明因果關聯,但可當作飲食參考,幫助改善身體不適症狀。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