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戰勝3癌症,身體狀況愈來愈好!抗癌名醫陳衛華:只要勇敢活下去,你的人生肯定更精彩

30年戰勝3癌症,身體狀況愈來愈好!抗癌名醫陳衛華:只要勇敢活下去,你的人生肯定更精彩

是家醫科醫師,同時也是心臟內科名醫的陳衛華,在30年間罹患了三種癌症:骨癌、腎臟癌、甲狀腺癌,抗癌至今,身體狀況愈來愈好,且聽他如何與癌細胞和平共處,成功戰勝癌症。他也在對抗癌症成功後,勉勵自己,以及每一個人:只要勇敢活下去,你的人生肯定更精彩!

行經各大連鎖藥局前,「奇蹟醫師陳衛華」等身大的人形立牌非常醒目,堪稱對抗癌症傳奇人物。「那是幾年前比較福態的樣子,我現在清瘦多了,」宏信診所院長陳衛華說。語速不疾不徐,從容且堅定,聽起來帶著鼓勵受眾的笑意,不像醫生,更似令人如沐春風的老師。

 

不逃避治療,對抗癌症,復原機會大增!

 

「布施健康會更健康,布施金錢會更富有」,這是陳衛華抗癌30年最深沉的體悟。32歲以前,身為教學醫院的心臟科醫師,他是名副其實的人生勝利組。

 

然而,就在這年癌症,骨癌找上了他。陳衛華不諱言:「醫生也是人,也會悲傷害怕,當時的心情用生不如死來形容也不為過。」不過,即使心緒紛亂,兼具醫生和病人角色的他,很快重拾心情,面對罹患癌症的現實,確診隔天就進手術房開刀。

 

陳衛華憶及,「由於骨癌部位是發生在左腳大拇指,很擔心會不會整個下肢都得截掉。」當時是由陳衛華在醫學院的老師執刀,慶幸清醒後看到自己只少了大拇指,「找對醫師治療結果真的差很多!衷心感謝老師。」

 

陳衛華提醒癌症病友,「確診罹換癌症後,多諮詢一兩位醫師意見,同時爭取時間,愈早處理,癌症細胞更沒機會作怪。」就算是醫師,進開刀房同樣會擔心,「說不怕是騙人!」但經歷過三次癌症手術—42歲切除右腎的腎臟癌腫瘤、47歲又做了甲狀腺癌癌症手術—陳衛華絕對有資格說:對抗癌症,絕對不要逃避治療!

 

「從第三次罹患癌症至今,我又活了快20年。如果我都能存活下來,癌症病友也都該有信心堅強面對。」相較於30年前他首度罹患癌症,醫療技術又進步許多,「病人抗癌成功的機率比我當時大多了,只要有信心,就等於成功了一半!」

 

根除不良嗜好,對抗癌症、喚回健康人生

 

要不是陳衛華自己爆料「浪子回頭」的往事,很難想像罹患癌症前他是這麼過日子。「在醫院當主治醫師壓力大,下班就去唱歌喝酒,直到全家都睡了才踏進家門。」如此生活型態,讓陳衛華了解惡性腫瘤(癌症)的形成絕非單一因素。

 

陳衛華坦言,從小就愛吃甜食,加上喝酒、晚睡,身體長久以來一直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罹患癌症後,審視過去的飲食習慣,首先謝絕高糖分及高GI(高升糖指數)碳水化合物。

 

「糖分高及高GI食物會讓血糖飆高,這時胰臟就必須分泌更多胰島素,同時增加肝臟負擔。」這也是為什麼糖尿病人容易得癌症,因為飯後血糖急速升高,會造成糖分與蛋白質結合成糖化症狀,無形中身體就加速老化。

 

「之前過中秋節,想吃月餅應景,我就切小小一塊淺嘗即止。」陳衛華提醒癌症病人,盡量不要吃有精製糖的加工食品,也別喝含糖飲料,尤其是已經有心血管疾病的癌症病友,除了控管糖分,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的油炸物更不能碰!「反式脂肪酸不容易腐敗,且會消耗體內大量酵素,絕對是健康大敵。」

 

此外,太太也是他的營養師,全家攜手調整飲食習慣,開始吃糙米、胚芽米,除了清蒸海魚,幾乎是全蔬食料理,「一開始很不習慣,蔬菜都用汆燙,根本沒味道,連夾起菜的欲望都沒有。」但後來改變心態,「為了家人,為了幫助更多癌症病人,我要活得更健康,死得有尊嚴。」

 

20多年下來,下班不再出門應酬,味蕾更已習慣粗食淡飯,「太太教我氣功、認識中醫針灸,工作結束就和家人晚餐。」晚餐完去公園散步,洗完澡就吹吹薩克斯風,睡前聽聽爵士樂,「戒除不良嗜好,真的是浪子回頭金不換!」說了連他自己都忍不住呵呵大笑。

 

正規治療搭配輔助療法,對抗癌症效果最好

 

提及改變習慣,由於動物性蛋白質攝取得比較少,為避免營養不均衡,太太也為他準備各種保健食品,「攝取含有抗氧化物的營養品,可以讓健康細胞適量吸收所需要的抗氧化物。」

 

陳衛華解釋,「癌症進行手術、化療、放療、免疫療法、標靶治療,無論哪種處置方式都是暫時抑制症狀。」拿掉惡性腫瘤,為什麼幾年後仍會復發?這是因為治療過程中,同時也損害了健康細胞,加上多數人不懂得術後保養,惡性腫瘤又產生滋長的力量。

 

他以自身經驗為例,「正規治療與輔助療法兩者同時進行,效果最好。」美國營養期刊曾刊登論文指出,一般健康細胞是適量吸收所需要的抗氧化物,癌症細胞則會持續不斷吸收,超量吸收細胞變得太大,結果導致癌症細胞更快死亡,「這就是為什麼抗氧化物能幫助消滅癌細胞。」

 

1986年得癌症,骨癌,1992年從醫院退休自行開業,陳衛華開設診所的目的,就是希望幫助沒錢看病的貧困者及失親無依的街友。

 

多年來,陳衛華行醫為善,公益演講進行了超過百場,「我演講時一定會提醒大家,癌症病人要以正規治療為主,輔助治療為輔,千萬不要在有經濟壓力的情況下勉強購買營養品,增加心理負擔與壓力。」

 

最後,陳衛華也不忘鼓勵讀者:「預防永遠比治療更重要!」他曾在新加坡演講遇過一位聽眾從檳城開了幾小時車子前來,提問時口罩一揭,竟是已動了口腔癌手術「整個嘴巴開口笑」的癌症病人。

 

當時陳衛華頓然了悟,「連這樣的病人都這麼喜樂,這麼積極走出來,其他人更沒有理由放棄自己。」他再次幫病友加油,要對家人負責,積極治療,勇敢活下去,你的人生肯定有機會更精彩。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這樣做天天逆轉癌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