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休息也會心肌梗塞?醫師:胸悶、胸痛4大症狀恐是前兆

在家休息也會心肌梗塞?醫師:胸悶、胸痛4大症狀恐是前兆

63歲吳先生有高血壓,某天假日他在家休息,不料下午四點左右,突然開始覺得身體不適、胸悶、胸痛、冒冷汗、感覺無法呼吸,家人立即將他送醫,確診是心肌梗塞!

衛福部苗栗醫院院長李明輝表示,一般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率相當高,而掌握搶救黃金期,是降低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率的關鍵。最好能在90分鐘內緊急處理,完成心導管治療。

 

按衛福部醫院緊急醫療能力重度級評鑑標準,心肌梗塞患者治療,從掛號到完成導線通過時間,小於90分鐘的案例需達80%。

 

苗栗醫院去年與台大新竹分院合作,至今已啟動32次緊急血管打通服務,今年在心肌梗塞患者救治的平均時間是68分鐘,可大幅提升存活率。

 

心肌梗塞有前兆,把握時間快就醫

 

心肌梗塞是沈默的心臟殺手,若出現以下症狀,就要警覺可能是心肌梗塞發病前兆,應儘速聯絡119救護車送醫。

 

心肌梗塞前兆

 

1.胸悶

2.胸痛

3.氣喘

4.有時合併冒冷汗、噁心

 

最近天候漸涼,早晚溫差大,也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提醒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病的民眾,日常要注意按時服藥且規律運動,並定期至心臟內科門診追蹤,以避免心血管疾病發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