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雙百萬年薪,中年退休追尋「快樂的初心」:能選快樂或痛苦,為何不讓自己開心

放棄雙百萬年薪,中年退休追尋「快樂的初心」:能選快樂或痛苦,為何不讓自己開心

蔡宗汶(River)與朱璟雯(Amy)在金融業工作近20年,夫妻倆年薪雙雙破百萬,更已拿到退休金門票。但人人稱羨的管理職,卻得日日面對職場折衝,無力感讓他們決定逃脫,4年前創業賣義式冰淇淋,為人生下半場開啟新局,也應許人生:「過去為別人決定不開心,現在開不開心自己決定。」

 

43歲的River專科畢業就進了外商銀行,後來轉戰金融業委外公司,仍是管理職。當年為公司打天下,也曾在高雄紮根近1年,「從台灣頭管到台灣尾,應對5~6家銀行、100多個員工。」

 

管理一旦上軌道,就成了例行公事,「我是一個很有想法的人,只要有方法,管理職可以很輕鬆,當你做得很輕鬆,就會想做得更好,但有時候就會被主管機關的法規或公司規定限制住,連最基本照顧員工的方法都做不到,最後就會覺得:算了!」。」River解釋。

 

工作無力又灰心,夫妻決定離職創業

 

他苦笑:「到後期真的很輕鬆,反正下面的小主管都安排好事情,我每天就是看一下。」每天閒得發慌,他乾脆去念EMBA,「認識很多不同的企業老闆,視野打開了。」

 

其中,有個金融業的老大哥對他的影響最大,常鼓勵River:「你當然可以選擇安安穩穩地做,但也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對方也曾是金控公司的開朝元老,因二代接班而淡出轉業,沒想到壯志未酬就因病驟逝。

 

「這麼有想法的人,因為換二代經營,就再也上不去,那與其幫別人打天下,不如自己出來做些事。」River說。

 

同樣飽受無力感折磨的Amy更直白:「假如人的死亡是一個最終無法解決的事情,那沒有其他事情不能解決。如果你的工作、人生可以選擇快樂或痛苦,為什麼不讓自己開開心心?」

 

夫妻倆面對灰心的工作環境,2014年中先後遞出辭呈,為創業開店做準備。

 

 

押上多年積蓄開店,速食店打工當訓練

 

Amy笑說,很多人都勸他們夫妻一個人先離職就好,這樣比較保險,「但我的想法是,要是有後路可退,你一定不會認真,沒有後路,做就對了!」尤其她在外商一待17年,每5年就能領一次退職金,為了創業,爽快放棄數額驚人的退休金,更押上多年積蓄。

 

不過他倆都是實事求是的人,Amy為了讓自己適應開店的勞累,先後到速食店、扁食店打工。「我專門找人超多、生意超強的店,把自己壓到盡磅(極限),才知道開店會遇到什麼狀況。」

 

上工第一個禮拜超痛苦,才站2個小時就腿痠,「找到位置就想坐下來!」但仍強迫自己把廚房當健身房,「要不然等開店才發現手痠腳痠,那店還要不要開?」硬是把自己操成勇腳。

 

River則訪查設備、作法,花半年多完成籌備。他說,當初選賣冰淇淋除了自己愛吃,也是因為技術門檻相對低、投資金額比較高,而且產品有季節性,「季節受限就比較少人競爭。」

 

「這些缺點對我們來說,都不是太大的問題,因為我們工作比較久,比年輕人在資金上多一點點優勢,學起來也比較沒有困難。」2015年夏天,他們的義式冰淇淋專賣店在台北天母開張,「鐵門拉開來,300萬就沒了!」

 

精細口味打出名號,寒流來客人照樣愛吃

 

創業玩這麼大,手氣卻很背。那年遇到橫掃北台灣的蘇迪勒颱風,被視為天母地標的誠品書店也結束營業,「那條路晚上瞬間黑掉,冬天這裡原本風就很大,書店一關,逛街的人更少,真的叫淒風苦雨!」

 

但他們用心經營社區顧客,用頂尖巧克力品牌、茶道級抹茶粉來做冰淇淋,都讓客人一吃成主顧,即使是低溫5度、下著冰霰的霸王級寒流,都有人擔心他們倒店,裹著羽絨衣、戴毛帽來捧場。

 

如今,他們的冰淇淋店以口味精細打出名號,像一般店多半只有1~2種巧克力冰淇淋,他們卻細分為85%迦納巧克力、AMEDEI、Michel Cluizel、Valrhona、Gianduja(榛果巧克力)等口味。

 

赴日本宇治採購的抹茶粉,則一舉納進小山園、丸七、柳櫻園、松北園、三星園、一保堂、中村藤吉等茶道級名品,不但被客人形容口味醇厚「一秒到京都」,每年的抹茶季更掀起預購熱潮。

 

「其實用這些食材,某種程度來說根本不划算,還有人說我神經病!」但他們認為「只要做,就做到最好」,畢竟中年創業追的不只是金錢利益,更是不辜負自己找回快樂的初心。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