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甩手、睡覺...李開復癌後重生,善用5招樂觀抗癌

爬山、甩手、睡覺...李開復癌後重生,善用5招樂觀抗癌

編按:在李開復罹癌症期間以及抗癌康復後,他患上癌症是如何抗癌?需要注意哪些飲食?在疼痛無比化療過程中是如何康復過來的?如今,他分享自身的抗癌經歷,17個月成功擺脫癌症魔爪的祕訣,給有同樣經歷的人鼓勵,在艱辛抵抗癌症的路上有如一盞明燈。

運動有效對抗癌症,促進癌細胞凋亡

 

我從前不但不運動,而且還嘲笑朋友運動養生。我的朋友潘石屹在微博上說:美國科學家通過幾萬人、多年的觀察研究發現:「跑步的人比不跑步的人多活七年。」我就調侃他:「會不會這多出的七年都在跑步? 」

 

當時我覺得我不但幽默,而且是對的,而今才發現我錯了!

 

現在,不管中醫、西醫、另類療法醫師都告訴我,運動無比重要。有氧運動可以促進熱量燃燒而減肥,還能促進癌細胞凋亡,也是活化自然殺手細胞的良方。

 

再者,因為人是動物,要活就要動,人體的免疫大軍淋巴系統不像血管配備了心臟動力馬達;它能保持回流順暢,主要就是靠運動,因為當初上帝造人的時候沒想到,有一天人類會變成今天這樣整天「宅」在電腦前不肯運動,而且還把珍貴的地球能源浪費在交通、移動上。

 

我們的淋巴管沒有動力馬達,人又不肯動,上車、下車,取代了步行,人體的品質就一代比一代弱。有中醫研究,根據千年累積的人體數據資料顯示,古人多半陽盛陰衰,陽氣、能量充沛,但體型偏瘦,因為古代糧食不足。

 

現代人則是陰盛陽衰,能量不足,軀體胖大。差別就在運動,尤其是走路,走路可以讓陽氣往下,中國人練功講究「氣沉湧泉」,根扎穩了,能量的輸布就沒有阻礙。現代人不走路,頭重腳輕,上下不通,不僅身體健康走下坡,心理健康也愈來愈嚴重。

 

我過去的生活確實是標準的現代人模式,長期缺乏運動,甚至覺得運動浪費時間。身體長出肉脊椎之後,有點感覺到不運動不行了,我買了跑步機,一邊跑步一邊看演講影片或是商業新聞。

 

生病之後,運動變成重要的復健處方,我只好乖乖按表操課,每週爬山兩、三次,至少一小時。剛開始我為了避免「浪費時間」,我會先設定主題,趁走路時一邊走一邊想,不讓腦袋有絲毫空閒。結果是走了一趟回家,渾然不知路上看到了什麼,只記得想到了什麼。

 

後來發現,腦袋不空,身體就無法真正放鬆,我就試著不想,至少不再刻意想什麼主題了。這才發現,要讓腦袋放空可真不容易。後來有人教我,專注在感覺自己的身體,我現在終於比較能放鬆體驗走路的身體感,以及路途中許多美好的事物了。

 

我們住在台北天母,附近很多社區小公園和登山步道,還有一個天母運動公園,加上這裡空氣好,生活機能也不錯,所以運動的意願大增。我們在台灣沒有開車,也沒有司機。活動範圍若在天母之內,我們就盡量走路;要去較遠地方才搭捷運或計程車,這麼一來,走路的機會就更多了。

 

養成運動習慣之後,我才體會到運動的好處真是冷暖自知,不管怎麼說都沒法跟旁人分享,只有自己最清楚。合適的運動可以促進心血管彈性、增加心肺功能,還可以刺激大腦分泌多巴胺,讓人心情愉快。

 

醫生建議我除了走路,還要常走上下坡,達到至少十分鐘的劇烈心跳,等到快喘過氣來,再放鬆慢慢走。跑步當然也可以。我發現一旦走了四十五分鐘,汗流浹背,那是很有成就感的。就像電影《洛基》的那個感覺:我是冠軍!

 

另外瑜伽、太極等伸展筋骨等柔軟、緩和的運動也很棒。我有時候也會在家跟太太、女兒一起玩有趣的 Kinect 運動。我發覺微軟 Kinect 做得真不錯,比起 Wii 方便多了,不需要遙控器,還可以全身運動。

 

我從美國買了一個回來,運動減肥、遊樂都好用。我跟女兒就常一起玩,一會兒被女兒打倒在地,然後爬起來報仇,再把她也打倒在地。別看這樣,運動量還挺大的。

 

身體動起來了,生命的活水也跟著動起來了。建議你也一起來體驗這美好的滋味!

 

為了達到80分,我做:

 

1.每週爬山二到三次,爬山時至少做到一半時間頭腦放空。

 

2.瑜伽或甩手功:二到三次。

 

3.能走路就走路。

 

4.做些有趣的運動,比如說 Kinect。

 

5.每週兩次按摩,讓經脈血疏通。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摘自《我修的死亡學分》,天下文化出版,李開復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