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癌症用吃的!3招這樣補充茄紅素

預防癌症用吃的!3招這樣補充茄紅素

紅燈停,綠燈行,想要乳癌細胞stop,先挑紅色的食物吃!研究發現,茄紅素是強力的自由基清道夫,可以降低乳癌的罹患風險,多吃多健康。但是,營養師提醒,補充茄紅素有3個秘訣,煮熟了再吃,吃下肚的茄紅素比生食至少多3倍,防癌、抗癌效果多更多。

天天吃一顆紅番茄,乳癌細胞臉都綠了!

 

多吃番茄可防癌!2014年羅格斯大學和俄亥俄州立大學共同發表研究結果,宣稱停經女性持續維持食用番茄的習慣,10周後不僅可增加一種稱為「脂聯素」的荷爾蒙,進而降低血糖和脂肪的含量,並間接減少乳癌的罹患機率。

 

另,2013年《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期刊》期刊也指出,血液中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s)濃度較高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可大幅降低。更早的2012年研究,更發現類胡蘿蔔素中的番茄紅素能有效降低乳腺癌風險。

 

茄紅素該吃多少?營養師:每天25毫克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詹淑雲表示,番茄紅素(Lycopene)亦稱茄紅素,具有防止乳癌的效果,是一種存在於熟透紅番茄中的類胡蘿蔔素抗氧化物。

 

番茄紅素不會形成維生素A,卻具有天然胡蘿蔔素中抗氧化的能力,可清除自由基,降低體內的氧化壓力,防止自由基對人體細胞造成的損害,同時也可以修補受損的細胞。

 

預防和對抗乳癌,每天該吃多少茄紅素才夠?詹淑雲營養師表示,若從促進脂聯素分泌的角度來看,每天建議攝取25毫克茄紅素,而一杯240毫升的番茄汁就含有將近23毫克的茄紅素,可滿足一天的大部分所需。

 

物盡其用!3招吃進更多茄紅素

 

許多人喜歡生吃番茄,但是,以同等重量來比較,加工處理或煮熟後的番茄,其茄紅素至少是生番茄的2、3倍以上。詹淑雲營養師提醒民眾,食用番茄時要把握3個原則,才能促進人體吸收更多的番茄紅素,減少與抗乳癌營養素擦身而過的情況。

 

1.煮熟後番茄紅素較易被吸收:

 

茄紅素存在細胞壁之中,只有透過機械式的破壞,或是經過高溫加熱烹煮後破壞細胞壁和組織,纖維組織變得較鬆散,才能將番茄中對人體有益的的茄紅素釋放出來。

 

2.與油脂同時烹煮茄紅素較易被吸收:

 

番茄紅素屬於脂溶性營養素,不溶於水,和油脂同時烹煮才能讓茄紅素溶解在植物油裡,進而容易被人體吸收,日常生活中所吃的番茄炒蛋、番茄義大利麵或番茄燉肉湯,就是不錯的用餐選擇。

 

3.不要空腹食用:

 

單吃番茄的情況下,飯後因有油脂的的輔助,人體對茄紅素吸收能力會比空腹時吃更佳。

 

示範料理/酸甜番茄炒蛋

 

材料:

 

番茄1顆、蛋3顆、番茄醬2大匙、鹽1小匙、糖1大匙、蔥1根、太白粉2小匙、水3大匙。

 

作法:

 

番茄洗淨切塊狀,備用。蛋打散、切蔥花,備用。太白粉與水調勻,備用。

 

鍋中放油,將蛋汁下鍋,以小火拌炒成滑蛋狀(有點塊狀即可,不要煮得過乾),快速撈起。

 

起油鍋放入番茄塊拌炒,直至香氣和橘粉色的汁(茄紅素)出現。

 

放入滑蛋後,再迅速加入番茄醬、鹽和糖,拌勻。

 

最後加入太白粉液,快速攪拌後撈起,灑上蔥花增加香氣,即可盛盤上桌。

 

說明:

 

含有豐富茄紅素的番茄醬,可以讓番茄炒蛋顏色更鮮豔,但選購時宜選擇無添加人工香料和色素的產品。太白粉可讓炒蛋滑嫩,蛋液濃稠,更添Q彈口感。

 

營養師小叮嚀

 

茄紅素不僅存在於番茄之中,也廣泛存在於紅橙色蔬果及其製品中,例如:紅肉西瓜茄子、木瓜、紅肉葡萄柚、紅番石榴、櫻桃、李子、甜椒等,平日不喜歡吃番茄的人,可以改吃這些富含茄紅素的蔬果,一樣可以預防乳癌。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延伸閱讀

研究:天天吃冰凍草莓 食道癌風險少一點

紅石榴對抗攝護腺癌 鞣花酸立大功

力抗乳癌!「低脂飲食」究竟要多低?

 

(本文獲「華人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