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慶結婚週年,竟因告知病情不歡而散...2例子告訴我們:堅持自己想法,常是種錯誤

夫妻慶結婚週年,竟因告知病情不歡而散...2例子告訴我們:堅持自己想法,常是種錯誤

結婚二十週年,兩人歡歡喜喜找了家情調不錯的西餐店慶祝。

食物十分精美,談得也很開心,二十年來,雖然大小的吵架不斷,總算都能化險為夷,兩人共同回首往事,笑談兒女種種,不禁眼眶微潤。

 

夜漸黑,侍者輕手輕腳為每一桌點上燭火,搖曳的燭光、浪漫的音樂,許久沒有這麼羅曼蒂克了,結婚前,他們常常在西餐廳約會的,這些年來,甘為孺子牛,粗礪的生活,連音樂都嫌奢侈。怕不有也接近十六、 七年了吧!除了應酬外,夫妻單獨相偕在外約會,恐是頭一遭哪!

 

侍者彎著腰,撤走了碟盤,輕聲問道:「附餐要咖啡?還是紅茶?」

 

太太要了杯熱咖啡,先生點了紅茶。侍者正待退下,先生突然叫住他,不放心地交代:「紅茶裡不要給我加糖。」

 

侍者允諾後,先生猶自補充說明:「因為我有糖尿病,不能多吃糖。三酸甘油酯過高,血壓也不正常,還有尿酸不對,肝功能……」

 

侍者聽了他冗長的病歷後,彎身退下。太太不可思議地看著燭光下先生的臉,憤恨地質問:「為什麼你要告訴他那麼多?你是唯恐天下人不知道你有這麼多的毛病嗎?」

 

先生也火大了,大聲地回說:「怎麼,我有這麼多的病痛礙著誰了!為什麼就不能說?為什麼每次你總是等在那兒抓我的毛病?……」

 

於是,高高興興的一頓飯,弄得不歡而散,紅茶、咖啡全沒喝成,兩人都賭咒絕不再一塊兒出來。

 

事後,兩人分別振振有辭地向朋友訴苦,都覺自己委屈不已,對方無聊透頂。太太說:「人老了,越變越怪異,怎麼也想不透他為什麼要這麼做!莫名其妙!」

 

太太堅持用自己的思維模式來怪罪對方的無稽,不肯多花一些些的耐性來探究事出的原因。而先生對自己這麼個奇怪的舉動也有嚴正的辯解:「餐廳裡的紅茶,常常在端出來之前,先就加了糖,我可不願意讓別人以為我是個麻煩的人。我要讓他知道,我之所以叫他別加糖是有不得已的苦衷的。」

 

這位先生堅持用很麻煩的方法來證明自己是一個不麻煩的人。夫妻兩人各有堅持,無能做深度的溝通,人生因之經常「化玉帛為干戈」,使得生活品質無由提升。於是,類似以下這般無謂的爭執便充斥於周遭:

 

「太太,切些哈蜜瓜來吃吧!」

 

「聽說有糖尿病的人不能多吃哈蜜瓜,多吃血糖會太高!」

 

「我哪有多吃!連瓜都還沒見到哪!莫名其妙!」

 

「我哪有說你多吃!奇怪欸!我只是告訴你不能多吃,連這樣也有得吵!」

 

「就想吃一片哈蜜瓜而已,囉哩囉嗦的! 不吃總可以吧!都留給你吃總行了吧!煩死了!……」

 

「你這個人才真是莫名其妙哪!說都不能說,民國都建立了,你還搞專制啊!」

 

善意的關懷被扭曲成惡意的干涉,人間因而少掉許多美麗的風景。蘇東坡云:「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最能道盡人生世相。

 

因所站角度不同而對事情有不同的看法乃理之自然,學習站到對方的角度去思考問題,是溝通的不二法門。在這個變動不居的時代,堅持站在自己的位置去詮釋所有的世相,並強調唯一的選擇,常常是種錯誤。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摘自《家人相互靠近的練習》,時報出版,廖玉蕙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