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對自己人生負責!女兒對70歲廖玉蕙告白:請不用認真活得久,自然就好

50歲後,對自己人生負責!女兒對70歲廖玉蕙告白:請不用認真活得久,自然就好

2019.07.12/不必藉口為了別人而活

跟女兒聊天。很深情地向她告白:「如果你到最後沒有結婚,我就要努力活得久一點,多陪陪你。」

 

女兒不假思索回:「請不用認真活得久,自然就好。」

 

這種無情的話居然出自一向深情的女兒,當然被嚇到:「蝦密!你不要我努力活得久一點?意思是叫我不要活得太久?」

 

「不是啦!是說不必為了陪我而『努力』活得久;但你要為自己活得久而做努力,我是不會反對的。」

 

說得也是。凡事自己想怎樣便怎樣,不必藉口為了別人而活,也不必跟孫女說:「為了看到你們結婚,阿嬤要努力鍛鍊身體,活久一點。」也不必跟丈夫說:「如果你先死了,我會很可憐,你要認真活久一點。」

 

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吧!

 

於是,這兩天我很認真地跟女兒一起走路去運動中心游泳,並稍作運動。沒有坐沙發上看太久的書,也沒在電腦前坐太久。

 

 

另一章/2019.07.19人生需要這麼認真嗎?

 

昨日晨起,跟女兒一起去游泳。

 

天氣不穩定,我們各帶一把簡單的傘備用。

 

到了運動中心,正脫鞋準備進更衣間,聽到一位中年婦人對著坐在椅上穿鞋的老太太說:「我走啦!你還不走?」

 

老婦人抬頭回:「我等會兒,我沒帶傘來。」

 

我忍不住跟她說:「外頭沒下雨。」

 

老太太說:「現在沒下雨,但等我回到永和一定會下雨。」

 

我心裡想:「這是甚麼神邏輯。」但仍熱心跟她說:「我們帶了兩把傘,一把送你,就不怕下不下雨了。」

 

女兒聽說,趕緊把她手上的傘送上,老太太堅辭不受,我當然沒道理勉強人家接受,雖然是好意,也只好作罷。

 

走出運動中心前,看到一位老先生正坐對血壓機量血壓。血壓機旁坐了個中年男子,見血壓機吐出數字,問:「怎麼樣?正常嗎?」

 

老先生說:「心跳太快。」

 

中年男子安慰他:「你剛剛做了運動,心跳自然快了些。」

 

老先生不接受安慰:「我運動過後已有段時間了。」

 

自從去游泳後,我密集看到很多老人,也聽到老人的談話。那些看起來臉孔很莊嚴肅穆的人,多半跟人說話也一本正經,半點不肯從俗。

 

譬如,前一位老太太,寧可相信電視上的氣象報告,而不相信一位剛從陽光下走進來的人;不輕易接受別人的善意,即使是非常廉價的善意(我有跟她說那把傘很便宜),寧可在那裏鵠候想像中的大雨過去。(如果是我,一定千謝萬謝欣然接受那把傘或直接走進外頭的陽光裡。)

 

又譬如後面那位心跳較快的老男人,太認真看待機器上的數字,無法放寬詮釋數字的標準。不過是寒暄而已,也不是在醫院裡讓醫生開藥,幹嘛那麼認真。(如果是我,也許會說:「沒辦法,我一看到帥哥就心跳加快。」)

 

當然,你也可以說是我太無聊,管人家那麼多幹嘛!但昨日我跟外子出門去游泳時,避過陽光,取道陰涼處。外子就譏笑我:「哼哼!連一點陽光都要躲開,再來吃維他命D。」我立刻欣然接受他的調侃,雖然陽光炙熱難當。

 

我喜歡輕鬆過日子,偶爾輸送一點善意,偶爾接受別人的小惠。人生太認真就苦了也輸了啊。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廖玉蕙」授權轉載,第一篇原文刊載於此、第二篇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