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癌症要吃對!中醫師點名:6種食物清廢物、補體力,快速修復好元氣

對抗癌症要吃對!中醫師點名:6種食物清廢物、補體力,快速修復好元氣

手術是治療癌症的一個重要方法,但開刀後怎麼吃才能補身體?補得好,傷口好得快,但萬一補錯會導致傷口更紅腫熱痛,甚至化膿!中醫師建議,魚湯、四神湯、中藥大骨湯等6種飲食都是補身體的好選擇。

衛福部南投醫院中醫科張慈文醫師表示,對身體而言,手術是一種結構上的破壞,而依中醫觀點,術後身體會產生「氣滯血瘀、發炎水腫」的情形。

 

許多民眾會準備人參、十全大補湯、麻油雞、羊肉爐、薑母鴨等補品幫病人補身體,但上述食材在術後兩週內服用,可能會加重傷口發炎、紅腫熱痛,甚至化膿。

 

術後的首要任務,就是改善局部「氣滯血瘀、發炎水腫」的情形,簡單地說,就是增加身體的代謝,趕快把堆積在局部的瘀血、組織液、發炎物質送走,之後才能開始重建。

 

癌症術後進補

 

手術第二週後

 

症狀:當傷口「看起來不紅、摸起來不熱、腫勢也漸漸消退」便可以開始進補。

 

補品:初期的補品以魚肉為主,魚肉的蛋白質是比較好吸收的選擇,鯉魚湯、鱸魚湯除了補充蛋白質,還兼有利水的效果,幫助水腫消除,加快傷口恢復。

 

手術第三週後

 

症狀:如果傷口乾乾的,不紅不腫不熱,就可以燉些藥膳來進補,增加身體的動能,加速傷口的重建。

 

補品:少量黃耆、紅棗、川芎、雞血藤等中藥加大骨頭一起燉湯。如果手術有切除骨頭的病患,就可以再加些續斷、骨碎補等中藥來幫助骨骼的生長。

 

術後身體調理

 

1. 腸胃功能不佳:這時可喝些少鹽的四神湯(由芡實、蓮子、淮山、茯苓四味中藥組成),幫助脾胃的功能恢復。

 

2. 水腫:可以多喝薏仁湯、紅豆水,可增加身體代謝痰濕的能力,減少局部病理產物的堆積,局部的堆積減少後,也會減少後續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產生。

 

建議患者在手術後按部就班把身體養好,才有體力與本錢來面對接下來的其他治療,勇敢對抗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