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料理這樣吃!中醫師推薦養生食譜,調整飲食、遠離癌症

防癌料理這樣吃!中醫師推薦養生食譜,調整飲食、遠離癌症

截稿前一天突然接到患者的電話,說他父親一個月前開始胸部悶痛,晚上痛到睡不著,前幾天到醫院檢查,發現肺部的切片有惡性腫瘤,要他父親立刻住院治療,老人家一聽心情頓時沉到谷底。我想患者自己也知道,抽菸抽了幾十年,肺癌不找他找誰呢?

這二十幾年來我一直努力推動中醫的預防保健,可惜多數人在沒有出現症狀前都不把身體當一回事,光看全台灣抽菸、喝酒、三餐不正常的人有多少,就知道預防醫學的觀念有多難推動。

 

其實預防疾病真的不會很難也不麻煩,每天的飲食及作息稍微做點修正,就能夠為自己的健康大大加分。不過前提是必須長期維持,不能兩天打魚三天曬網,否則一樣看不到成效。

 

自從開闢這個線上專欄之後,讀者常要求我提供養生食譜,卻也常被讀者反應不好吃,為了讓廣大的忠實讀者能夠接受這些養生料理,提高食用的意願,我特別跟編輯小組開會討論,將這些食譜改良成比較美味的配方。

 

當然這只是較一般的養生食譜美味而已,可別拿它跟五星級飯店或是人氣餐館裡的菜餚相比啊!

 

接下來這幾期的健康快訊,我會陸續刊登各種防癌料理,本週上的菜色是:

 

山藥南瓜飯

 

功效:

 

補脾益腎、開胃、幫助營養吸收。

 

材料:

 

糙米1又1/2杯、山藥100克、南瓜100克。

 

作法:

 

1. 糙米洗淨後浸泡1小時,撈起。

 

2. 山藥及南瓜(去籽)洗淨去皮切丁。

 

3. 所有材料倒入電鍋內,加水2又1/2杯,蓋上鍋蓋按下炊飯鍵,煮熟後將食材攪拌均勻即可。

 

樓醫師特別叮嚀:

乳癌及子宮癌患者不宜多吃山藥。

 

蕗蕎炒牛肉

 

功效:

 

安中益氣、養脾胃、補虛壯健,幫助排除重金屬。

 

材料:

 

蕗蕎半斤、牛肉半斤。

 

作法:

 

1. 蕗蕎洗淨切斜片,牛肉洗淨切薄片備用。

 

2. 起油鍋,先下蕗蕎略炒出香味後再下牛肉,續炒至牛肉熟透後,加少量鹽提味即可起鍋。

 

樓醫師特別叮嚀:

農曆二、三月蕗蕎的葉、頭幼嫩宜整株食用,過後葉老韌而根莖肥大宜吃蕗頭。


金桔麵線

 

功效:

 

理氣、解鬱、提高肝臟解毒功能。

 

材料:

 

金桔餅30克、麵線2束。

 

作法:

 

1. 麵線洗去鹽份,以沸水煮熟後撈起,立刻浸泡冰水備用。

 

2. 金桔餅切小丁備用。

 

3. 起油鍋,先下金桔餅略炒,再下麵線,將食材拌炒均勻即可起鍋。

 

樓醫師特別叮嚀:

金桔餅很適合婦女食用,對於預防肝鬱引起的乳癌很有幫助。老一輩的人都用金桔餅煎蛋來幫產婦坐月子補身體。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樓中亮預防保健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