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白帶多,都和體內濕氣有關!中醫:吃2食物有效排濕

子宮肌瘤、白帶多,都和體內濕氣有關!中醫:吃2食物有效排濕

萬病之源起於濕!女性月經不調、子宮肌瘤、白帶多、卵巢囊腫引發原因,竟然與體內「濕氣」過重有關;還有容易腰痠背痛、肩頸痠痛,以及五十肩症狀,也都是「濕氣」惹的禍!中醫師表示,人體最容易被濕氣入侵有5大部位,要祛濕除病,不妨自製排濕湯品與粥品,包括:四神湯、玉竹紅棗水鴨粥,都十分適合夏天食用。

濕氣內外有別可分成:內濕、外濕

 

濕氣「內外有別」,「外濕」指的是自然界的水分及濕氣,包括天上的雲霧、夏日的雷雨、秋天的晨露、冬天的冰雪、山裡的泉水、涓涓的溪流、江流匯入的大海等,都是中醫稱的「濕氣」。

 

「內濕」指的是人體內正常的津液及水分,也就是前述所提的體液、組織間液、宗氣、營氣、衛氣等水濕代謝相關的濕氣。如果濕氣太過,影響到人體的健康,便成為「濕邪」。

 

「外濕」引起的疾病,指太多的濕邪透過口鼻或皮膚毛孔入侵體內,比如在梅雨季節、久居濕地、經常淋雨出汗未擦乾身體等情況下,都有可能遭受濕邪。

 

例如原本就氣虛容易疲勞的人,如果受到濕邪侵犯,卻沒有對症治療,或改變生活作息,人體開始會感受到「寒」的感覺。

 

寒濕則血凝,血凝則痛 放任不管恐釀癌症體質

 

寒主凝滯,當寒濕之氣在體內累積一段時間後,便會形成凝滯不通的現象。

 

中醫師彭溫雅在其新書《彭溫雅醫師的濕氣調理全書:排濕從養氣開始》中表示,中醫認為「寒濕則血凝,血凝則痛」,寒濕之邪使身體氣血凝滯、運行不暢,因而產生各種疼痛感。

 

寒邪侵襲人體時,經常表現出皮膚、筋脈收縮、攣急的症狀,當身體的寒氣越來越重時,濕氣也更容易入侵體內。

 

尤其,凝滯不通時,此時體內的水分凝結為痰,濕痰互結流聚於皮下,會在身體各部位發生大大小小、或多或少的結塊,中醫稱為「痰核」,此時屬於一種良性的腫瘤,但是如果放任不管,便要小心會進一步發展成惡性腫瘤,或成為癌症體質了!

 

人體容易被濕氣入侵5大部位:

 

肩頸的「大椎穴」:

 

從頭頸部「大椎穴」入侵體內的寒濕之邪,容易引起肩頸痠痛、肩周炎及五十肩等症狀。

 

前胸的「膻中穴」:

 

從前胸「膻中穴」入侵體內的寒濕之邪,容易引起乳腺腫塊、乳腺阻塞、乳房纖維囊腫等症狀。

 

肚臍的「神闕穴」:

 

從肚臍「神闕穴」入侵體內的寒濕之邪,容易引起女性各種婦科疾病,包括月經不調、白帶多、子宮肌瘤、卵巢囊腫等。

 

後腰的「命門穴」:

 

從後腰「命門穴」入侵體內的寒濕之邪,容易引起腰背痠痛、腰膝痠軟、腎虛疲勞等症狀。

 

腳底的「湧泉穴」:

 

從腳底「湧泉穴」入侵體內的寒濕之邪,容易引起足踝不適,以及各種風濕關節炎的症狀。

 

提醒大家,泡完腳、游完泳、淋過雨後,記得要把體表多餘的水分即時擦乾,適當地保持體表毛孔呼吸通暢,如此自然不易受到外在的濕氣影響。

 

同理,夏天天氣熱,大汗淋漓後,如果沒有先把汗水擦乾就直接沖冷水,在毛孔未完全閉合之際,也容易讓濕邪入侵體內。

 

雖然,濕氣太多不行,然而太少也不行,如果體內濕氣不夠,身體容易出現乾燥的現象,例如皮膚乾、眼睛乾、口乾舌燥、大便乾硬等,反而形成「燥邪」,嚴重甚至會造成脫水,或出現乾燥症候群。

 

以下推荐兩道排濕湯品與粥品,適合夏天食用,作為日常保養:

 

夏季排濕湯品四神湯

 

材料:

 

淮山40g、蓮子40g、芡實10g、茯苓10g、薏仁 40g、當歸10g、瘦排骨600g、鹽後下適量、水1000cc。

 

作法:

 

1.排骨洗淨,川燙,切塊。其餘材料洗淨,備用。

 

2.煮沸清水,放入所有的材料(鹽除外),以大火煮20分鐘,再以小火熬煮90分鐘,下鹽調味,即可食用。

 

保健作用:

 

四神湯是傳統台灣小吃,可以利濕氣、健脾胃、固腎補肺、養心安神、增強免疫力。原本四神湯只有淮山、茯苓、蓮子、芡實四味藥材,為了增添香氣,加入了當歸;為了增強利濕的作用,加入了薏仁。排骨本身也提供很好的蛋白質,此道湯品溫補脾胃,營養又健康。

 

夏季排濕湯品玉竹紅棗水鴨粥

 

材料:

 

老鴨1隻、白米1/2杯、薏仁40g、玉竹30g、紅棗25g、枸杞5g、花旗參5g、白朮5g、茯苓5g、甘草5g、薑片2片、鹽適量、米酒1~2匙、水1000cc。

 

作法:

 

1.老鴨洗淨,去除尾部及內臟,切成八塊,川燙;其餘材料略為沖洗。

 

2.煮沸清水,放入所有材料(除了鹽和米酒)。用大火滾20 分鐘,再以小火熬煮90 分鐘,放入鹽和米酒,增加香氣。

 

保健作用:

 

玉竹可潤燥止渴、花旗參可以滋陰補氣、老鴨有滋陰補血的效果,在夏天當粥品食用,可以緩解夏季炎熱、適合體內有熱的民眾食用。同時白朮健脾利濕、茯苓淡滲利水、薏仁清熱利濕,非常適合夏季容易中暑、又濕氣重的體質。

 

延伸閱讀

大腸癌找上你,是體內寒氣太重?吳明珠:8大體質易致癌,祛濕抗癌這樣做〜

這1招不必挨餓,也不會復胖!坂詰式深蹲瘦身太神奇〜增加肌肉、保護關節

經絡刮痧能減肥?中醫:刮6大部位度過減重停滯期

 

(本文獲「華人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