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美國西岸、自助旅行超好玩!69歲「蛋黃哥」這樣玩出快樂第二人生

勇闖美國西岸、自助旅行超好玩!69歲「蛋黃哥」這樣玩出快樂第二人生

年過六旬,騎馬、潛水、衝浪、駕駛帆船都難不倒他!63歲退休後還學年輕人當背包客,白天在美國西海岸徒步旅行,夜宿每晚只要39美金的青年旅館,和6個大學生同住一室、早晚一起吃花生醬吐司和番茄罐頭義大利麵,重新擁抱青春!「就是想要體驗,把年輕沒機會做的事情,趁退休後的黃金十年都去做一次!」

 

他是69歲的黃世岱,人稱「蛋黃」或「蛋黃哥」,數年前因在安養院扮演小丑、逗老人家開心而聲名大噪。長年在美國擔任工程師的他,把英文姓名Dan Huang音譯成逗趣的「蛋黃」,搭配爽朗招牌笑聲「哈哈哈哈」,就是他給人充滿歡樂的第一印象。

 

退休後,他不只挑戰戶外運動,還和太太、也是知名作家平路自駕橫越美國,從美東玩到美西,走過3大河源頭、6座國家公園,一路品嚐各地鮮釀啤酒、飽覽壯觀的高山湖泊與冰川、邂逅灰熊母子等野生動物,甚至遇到龍捲風、躲進地窖,人生第一次體會到「天塌下來」是什麼感覺!

 

能做的盡量做,服老但不服輸

 

活動力旺盛的黃世岱看似青春無敵,熟齡的困擾他一個也沒少。以前爬4000公尺高山輕而易舉,現在心血管鈣化、睡眠品質下降,高山不敢爬,酒也不敢多喝。「老化確實很可怕,我從63歲退休到現在,每一年都感覺退化很多。」

 

蛋黃哥服老,但不服輸,他幽默地說,每個器官都有過期日,「食物也會過期嘛!那你會趁它還沒過期的時候趕快吃,所以人也一樣,你趁器官還沒過期的時候盡量用,不要悶在家。」

 

年紀漸長,許多人陷入「老了,不中用了」的迷思,黃世岱強調,能夠做的盡量做,從興趣中找到激情所在,就是最好的解方。在安養院扮小丑的經驗,讓他預見自己的未來,對比還能跑能跳的現在,他非常感恩,也因此把退休生活安排妥當,像年輕一樣充滿挑戰與學習,「到了這個年紀還有熱情,是很幸福的。」

 

美國自駕旅遊之外,這幾年他也去了土耳其、阿根廷自助旅行,學吹薩克斯風、跳探戈舞、開露營車,不斷跳出舒適圈,挑戰那些從未經歷的事物。

 

 

學習挑戰不間斷,退休樂活很簡單

 

熱情來自於興趣,「你就從你以前想做,但沒做過的事情著手。」黃世岱從小無緣接觸音樂,退休後第一件事就是學習爵士鋼琴,返台後報名社區大學的鋼琴班,一學就是四年。他從雙手僵硬、每天要練琴2小時,到現在1小時就夠。「其實我覺得挑戰性已經不夠了,但人也會懶惰嘛!每次上課要驗收,就給我一個壓力,生活就有目標。」

 

在香港成長、美國工作的他說,台灣的樂齡資源特別豐富,從社區大學到民間單位都有各式活動與課程,懂得善用社會資源,退休樂活並不難。

 

有趣的是,蛋黃哥發現不少男性退休後都「拉不下臉」重新學習。「其實名片還給公司以後,你就真的什麼都不是了!哈哈哈!」黃世岱一邊大笑,一邊解釋,「工作你都會了,退休就是要做不會的事情,像當年剛進職場一樣好奇,像幼稚園學生一樣從零開始學習、挑戰,有熱情才有活力。」

 

退休,只是職場工作的結束,並非人生的休止符。退休,不是只能頤養天年,而是另一個人生的開始,因此才有「第二人生」,甚至「第三人生」的說法。

 

秉持著「喜歡就去做」的精神,喜愛寫作的蛋黃哥,竟然寫到出版社邀約出書,把退休前後的經驗收錄在《第三人生太好玩:蛋黃退休追夢控》一書中,還辦了新書發表會,讀者搶著要他簽名,連他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一開始也沒想到能出書呀!但是喜歡就去做,現在我在挑戰寫科幻小說,能不能出版不知道,但我覺得很好玩。」

 

現在的蛋黃哥,每天練琴、寫作、作曲、散步,每周還有一堂瑜珈課、一次郊外踏青。做了6年小丑志工的他,去年九月成立關懷小丑協會,培訓種子教師、前進偏鄉表演、開辦關懷者工作坊,也希望讓五六十歲的初老服務七八十歲的中老,再讓中老服務九十歲以上的老老,實現高齡社會的「老有所用」。

 

黃世岱

 

退休提早準備,翻轉第二人生

 

精彩的第二人生,退休之前就得準備。蛋黃哥說,退休的前幾年,工作量已經減少,應把握時間培養興趣,像他就去學習小丑表演、劇本寫作和電影製作。正式退休後,仍然不斷學習、挑戰新事物,騎馬、衝浪、背包客旅行都是這幾年的全新經驗。

 

「如果你的生活沒有壓力,五年後你就沒有能力了。」簡單一句話,道破第二人生的學習與挑戰應該永不停止。「把自己變得有趣,年輕人也喜歡跟你在一起。」

 

蛋黃哥回憶,大學階段充滿了好奇心、熱情、行動力,是人生最美的時候,出社會後背負工作與家庭責任數十年,但「現在沒有拘束了,為什麼不能像以前一樣呢?」黃世岱透過行動證明,只要願意翻轉人生,就能創造很不一樣的第二人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