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手麻,小心是腰椎滑脫!搭配機器人手臂,手術成功率更高

腰痠手麻,小心是腰椎滑脫!搭配機器人手臂,手術成功率更高

60歲的楊女士,近半年來出現腰痠、手麻腳麻的現象,走路越來越不方便,讓原本愛運動的她只能待在家裡,幾乎足不出戶。就醫之後發現,原來楊女士的腰椎第四、第五節滑脫,合併神經壓迫,才導致痠麻症狀。

台北神經醫院中心副院長、雙和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乾閔表示,這樣的病人會有下背部痠痛、下肢麻痛、無力等症狀,行走時麻痛的感覺加劇,導致可以持續行走的距離越來越短,走一段路就需要休息一下,才能再繼續走。

 

更嚴重的患者,甚至可能出現下肢癱瘓、無法排尿的情況。

 

腰椎滑脫的病人,若經過腰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有神經嚴重壓迫,而且服藥、復健治療的效果都不好,評估後需以手術治療,主要目的是腰椎神經減壓,以及重建腰椎穩定性。

 

不過,人體的脊椎充滿許多神經與血管,每一次的手術都考驗外科醫師的臨床經驗。以往傳統的脊椎手術,傷口大、出血量多,脊椎及肌肉筋膜損傷較多,感染率高、病人術後恢復時間長。

 

目前,脊椎微創手術已有相當的成果,比如「腰椎神經減壓併骨融合手術」,是採用微創的方式,來移除壓迫神經的骨刺及椎間盤,達到神經減壓,再置入椎間融合器、骨釘,以重建腰椎的穩定性。

 

然而,臨床上在執行這項手術時,最具風險的部分在骨釘的置入,如果置入的位置不良,可能造成永久性的神經損傷。

 

為了改善這個問題,目前國內已經引進「羅莎機械手臂導航手術系統」 (ROSA spine),輔助手術更精準地進行。

 

這個系統具有精密的測繪系統,可以在複雜的神經、血管叢林中,規劃出最適合的手術切入路徑,提升外科醫師的手術準確度,使病人術後恢復狀況良好,減少後遺症產生。

 

同時,ROSA spine機器人手臂,可以精準定位置入骨釘的路徑及位置,避免造成永久性神經損傷。

 

ROSA spine機器人手臂也具有即時動態導航系統、光學導航系統,可搭配術中O型臂X光機,追蹤病人在手術中,因呼吸造成的身體起伏,並獲得3D重組影像,即時調整機器人手臂的位置,使置入物的位置更加精準,並且多一層安全防護。

 

針對脊椎疾病,ROSA機器人手臂導航系統的應用範圍包括:脊椎減壓手術、椎間盤部分摘除、脊椎畸形、脊椎腫瘤、脊椎骨融合等手術,提供完善且安全性高的微創治療,是腰椎疾病患者的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