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件讓你受傷的事,都會讓你更了解自己

每件讓你受傷的事,都會讓你更了解自己

如果有一個瘋子對你謾罵,你有何反應?你不會理會,因為你知道他是瘋子。但當有人批評你、責罵你,你就會被刺激、被惹火。有人說你無知,你很氣;說你無能,你更火,憤怒成了唯一的反應。

你是否曾靜下來想過,自己為何如此生氣?

 

有人說你是酒鬼,如果你不喝酒,你會生氣嗎?當然不會,你會懷疑這個人,「他在胡說什麼?」然而如果你很愛喝酒,甚至視酒如命,那麼當有人這麼說,你就覺得憤怒。因為戳到你的痛處,對嗎?

 

例如,你認為自己的長相不好看,當有人數落你說,「你也不去照照鏡子!」他的話讓你以意識到自己的長相,你就覺得受傷與憤怒。

 

或者你一直對自己沒自信,當有人批評,「你真沒用,這點小事都做不好?」你就會受到打擊或加以反擊。

 

我們總認為傷痛是別人造成的,尤其是當你覺得自己受到批判時。然而如果它已經成為你生命中的模式,如果有一個傷痛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那它肯定是自己的問題。

 

 

有問題的不是情緒,情緒是指出內在的問題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些過去的傷痕,這個人的傷可能來自失敗挫折,那個人的傷可能是覺得自己沒用、不值得被愛,或者其他無法釋懷的痛苦記憶。

 

一個曾被狗咬的人,只要一看到狗走過來就會恐懼不安;一個被羞侮過的人,只要再聽到同樣的話,憤怒的情緒一下子就升起;一個受過傷的人,會變得很敏感,無論是一個刺激、一個事件,或一個人際互動都可能引爆。被傷的越厲害,就越敏感越容易情緒化。

 

因此,當別人的話語觸發了我們內心的悲傷與憤怒,別急著反擊,也別太防衛或解釋,要去檢視它們。

 

「這傷痛是怎麼引發的?為什麼我會如此受傷?」開始向內看:「我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反應?自己是否如對方所說?是否自己過於敏感?還是自信不夠?或是這個情境勾起我的過去傷痛?」

 

人不是不能發脾氣,而是要了解自己到底在氣什麼?情緒本身不是問題。如果情緒出了問題,有問題的不是情緒,情緒是幫我們指出內在的問題。

 

 

那個人只是按下那顆「按鈕」,讓你的舊傷復發

 

任何別人讓我們受傷的事,都會讓我們更了解自己

 

奧修說:「如果某人侮辱你,你要感謝他,因為他給你一個機會去發覺你深處的創傷。那個創傷或許是你一生中所遭受到很多侮辱所形成的,它並不是所有這些痛苦的肇因,它只啟動了那個開關。」

 

要知道,你受到什麼傷害並非對方造成,那個人只是按下那顆「按鈕」,讓你的舊傷復發。如果你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那你就是在逃避面對自己內在的傷痛,這情緒將一直纏擾著你。

 

同樣,當有人對你發火時,也試著去理解,很可能是你啟動了那個開關。別人所作所為,也是來自他們的過往經驗與際遇,當我們用這個角度看待,就會釋懷。

 

 

想起年少時,曾在路上見到一隻狗被車撞倒,我向前想把牠拉到路邊,沒料,牠竟向我咆哮,還想咬人,「真是好心沒好報」。後來我才明白,動物受了驚嚇常會有這種反應,牠們並不是想傷人,而是怕自己再受到傷害。

 

當有人攻擊你,對你惡言相向,往往也是因為他們曾在某處受到打擊、羞辱、或受到傷害。所以,當有人的言辭傷害你,請保持鎮定,這些話是出自於他們心中受傷的

 

如果他們表現粗暴無禮,也請你按奈下來,用心感知他們內在的傷痛。當理解之後,譴責便消失,寬恕諒解就容易多了。

 

 

(本文摘自《把壞日子過成好日子:觀照五種內在本質,找回生活中的滿足感》,高寶書版,何權峰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