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不是湯圓!原來...元宵是這樣做出來的

元宵不是湯圓!原來...元宵是這樣做出來的

元宵節吃的元宵是用餡料沾水,在糯米粉中滾製而成。 而包餡湯圓則是先以糯米粉加水揉製糯米粉糰後,將餡料包入搓揉成球型。不過,早期台灣人吃的冬至湯圓,多半沒有包餡,而是粉糰染成紅色,做成紅白2色湯圓。

冬至吃湯圓,元宵節也吃湯圓?同樣的東西吃2次,您有想過為什麼嗎?其實冬至吃的湯圓,和元宵節吃的元宵,是不同的食物!湯圓與元宵的差別究竟是什麼?

 

元宵和湯圓,原料都是糯米粉

 

無論是湯圓、元宵,都是糯米「生粉」做的。所謂的生粉,是米浸泡後濕式磨粉,再乾燥而成的米穀粉。但是,兩者的作法則大有不同。

 

元宵,是搖出來的

 

元宵是元宵節時祭拜的供品、食用的點心。製作方式是將餡料切小塊,放在充滿糯米粉的竹篩中,搖晃使之滾動,約莫滾數十次後,取出沾水再放回竹篩內繼續滾動。

 

如此反覆約7~10次,或是邊滾邊灑水,直到粉末逐漸增厚,從餡料搖晃成一顆顆的元宵。且因為剛搖製好的元宵較軟,需要再冷藏幾小時、讓元宵比較堅實後,再取出重複搖晃2~3次,才能販售。

 

 

以傳統方法製作元宵的大普美藝術蛋糕門市經理何承彰表示,為了讓餡料能夠沾附粉末並且滾動時維持形狀不散開,在製作餡料時,會添加從豬板油炸取得的豬油,並加入麥芽糖,讓餡料較為黏硬。

 

而由於靠滾動成形,因此元宵的形狀較不規則,口感吃起來也較鬆,因此煮元宵的水也較煮湯圓的水更為混濁。元宵製作完成後,須盡快食用,若要保存則務必密封冷凍,以免表面裂開。

 

 

湯圓,是包出來的

 

傳統來說,冬至祭拜神明與祖先,使用的供品則是湯圓!傳統冬至所吃的湯圓,並非包餡湯圓,而是將糯米粉和水混合,並染上紅色,直接搓製成紅白二色的湯圓,搭配糖水、甜湯或是鹹湯食用。

 

現在常吃的包餡湯圓,則是分別做好糯米粉糰和餡料,再把餡料包入糯米粉糰中,搓成球狀。現在的湯圓餡料口味豐富,甜鹹皆宜,無論是紅豆、花生、芝麻,還是抹茶、豬肉等,都能成為湯圓的餡料。

 

相較於元宵,湯圓製作使用糯米粉糰,含水較多,成品的表面較為平整,口感也較為細膩。在製作時,還能在糯米粉糰中加入些許油脂一起揉製,讓粉糰的質地能夠更加光滑、不黏,更容易搓揉。

 

 

無論是湯圓或元宵,吃得開心健康最重要

 

無論是冬至或元宵節,消費者往往是藉由購買市售的冷凍湯圓來慶祝節日。不過,在享用湯圓的好滋味的同時,也需要注意湯圓的熱量其實不低,吃太多人也會變得更圓!

 

▲圖片來源:食力

 

延伸閱讀

湯圓怎麼吃最健康?

冬至湯圓的選食秘訣

冬至節氣,湯圓食安的停看聽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