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卡卡吞不下去?幫助長輩吞嚥這樣做!

吃飯卡卡吞不下去?幫助長輩吞嚥這樣做!

國健署公布,65歲以上老年人口中,有12.8%的老年人有吞嚥困難的狀況,連吃飯、喝水都不方便,更有將近一萬人吃一頓飯的時間超過2小時,導致食慾和情緒低落,甚至影響健康。

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副理事長王亭貴醫師表示,長輩在進餐中若發生嗆咳、明顯的流涎、食物卡在喉嚨等現象,可能是吞嚥障礙的前兆。

 

但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民眾往往忽略異狀,若無積極介入處理,可能導致患者在喝水、進餐時因嗆咳,引發吸入性肺炎,甚至危及生命。

 

 

王亭貴醫師受訪時指出,隨著年紀增長,口腔肌肉無力、牙齒脫落、咀嚼能力退化、唾液分泌減少等現象,長輩吃飯時常有嚼不爛、吞不乾淨的狀況,食物殘渣容易卡在喉嚨,吃藥時也可能沒有將藥丸完全吞下。

 

此時,建議將藥物磨粉,搭配開水或蘋果泥,比較容易吞服。喝水時善用吸管或湯匙,讓頭部稍微前傾,也能降低吞嚥障礙。若長輩喝水容易嗆到,可適度以濃稠度比開水稍高的新鮮果汁代替,或是在開水中加一點點黏稠劑。

 

另外,由於長輩的口腔肌肉衰弱,動作較慢,吃飯時更要保持專心,避免一邊吃飯一邊講話,可降低嗆到的風險。

 

為長輩備餐時,只要改變食物的稠度與質地,將食物變成食團,即可幫助長者順利吞嚥,並避免嗆咳風險。

 

王亭貴醫師補充,民眾普遍對吞嚥困難的認知程度低,因此很少就醫,但只要即時介入,透過適當的復健方式,就可改善狀況,提醒民眾多加注意長輩的吞嚥狀況,有必要時應尋求專業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