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8惡習恐致洗腎!名中醫勸:多吃2大食物補腎,排毒促代謝,遠離腎危機

這8惡習恐致洗腎!名中醫勸:多吃2大食物補腎,排毒促代謝,遠離腎危機

不憋尿、少菸酒,除了保持良好生活習慣,養腎補腎也可從食物著手, 首先要避免油膩、辛辣,而黑芝麻、黑米等食物,富含微量元素,養護效果佳。

腎臟是人的主要排泄器官,左右各一,位在腰椎骨的兩側,由於右側有肝臟占據了一部分空間,所以左腎位置比右腎稍高。

 

腎臟之所以重要,因為它可以排除人體代謝所產生的廢物,維持體內水分與離子的平衡來調節體液,分泌內分泌激素,以維持體內之內循環穩定,使新陳代謝得以正常進行。除此之外,它還可以調節血壓,刺激紅血球的生長。

 

菸酒、亂吃藥對腎傷害大

 

腎絲球是腎臟的主要結構,人體血液中的廢物可經由腎絲球來過濾排出。因為腎絲球是充滿豐富細小動脈血管的結構,只要是會危害血管的因子,都會造成腎絲球的損害。

 

因此,慢性發炎、亂吃來路不明的藥物及保健品,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糖尿病,甚至抽菸、飲酒都是危害腎臟的主要因素。

 

對中醫而言,腎為先天之本,其先天之精稟受於父母,是人體生命活動的原始物質及動力所在,可促進人體的生長發育和生殖。但若是先天稟賦不足,再加上後天因為工作、飲食、壓力、作息異常等導致腎虛

 

例如:房事過度或年輕時頻繁自慰手淫、性生活不潔、飲水量不足或是長期憋尿;吃太多油膩食物、辛辣食物、吸菸、飲酒過度、長期濫用藥物等等,長期下來會導致腎病

 

由於現代生活比較富裕,飲食容易攝入大量蛋白質,導致腎過濾蛋白質的功能超過正常負荷量,增加代謝的困難,引發腎功能受損傷,進而引起腎衰竭。所以,有選擇地控制蛋白質的攝入量,也是平常預防腎病發生的重要方法。

 

食療+作息規律  效果更佳

 

保腎養腎不一定要服用藥物或是針灸,而是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不憋尿、適時補充水分、固定性伴侶、避免不潔的性生活、注意勿過食含鉀、蛋白質過高的食物或飲品、避免過度勞累等才是真正保護腎臟健康的良方。

 

中醫把不同顏色的食物或藥物歸屬於人體的五臟:紅色入心,青色入肝,黃色入脾,白色入肺,黑色入腎,可見得若從食療觀點,養腎要選擇黑色食物。

 

黑色食物一般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維生素,包括黑芝麻、黑米、黑棗、黑豆、黑木耳。除此之外,核桃仁、枸杞也是養腎不錯的選擇喔!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