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感冒差很大!專家預防5招抵制病毒來襲

流感、感冒差很大!專家預防5招抵制病毒來襲

流感高峰持續延燒,春節前後都還是流感的高峰期!

從入冬以來截至2019年1月13號止,美、日兩國的流感病例皆已超過百萬人,由於感冒、流感症狀相當類似,一般民眾若有不適症狀就應該立即就醫。

 

接下來將教大家如何簡易區分流感與感冒,以及幾個流感的預防重點。

 

流感是什麼

 

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症狀有頭痛、發燒、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痠痛、疲倦等等,好發於秋冬,容易造成季節性的流行。

 

流感與一般感冒的差別?

 

流感的特點在於爆發流行快、傳染範圍廣泛、併發症嚴重,一般的重感冒不一定是流感,需經由快篩判別是否感染流感病毒。

 

 

 

流感的特點在於爆發流行快、傳染範圍廣泛、併發症嚴重,一般的重感冒不一定是流感,需經由快篩判別是否感染流感病毒。

 

A流、B流有什麼不同?

 

常見的流感有 A、B 型兩種,但兩者的突變能力與影響力卻有些許不同,以下將為大家簡單介紹。

 

 

常聽到的 H1N1、H5N1、H3N2,你知道代表什麼意思嗎?原來,這些都是不同類型的 A 型流感。

 

A 型流感可依表面特有的蛋白質抗原分為 H 抗原(紅血球凝集素)、N 抗原(神經氨酸酶),H 抗原亞型有16種 ,N 抗原亞型則有9種。

 

A 型流感可由這兩種蛋白質抗原進行排列組合,如 H1N1 病毒是由 H-1蛋白與 N-1蛋白組成、 H5N1由 H-5 蛋白與 N-1蛋白組成、H3N2則由 H-3 蛋白與 N-2蛋白所構成。

 

不同組合可能變異出新的病毒,造成傳播力與致死率的差異,如稱為禽流感的 H5N1,目前是由禽類傳染給人類,未有人傳人的案例,感染時可能出現發燒或呼吸急促的症狀。不同於 H6N1 感染人類時,僅引發輕微症狀或無症狀。

 

由於 A 型流感的變異性較高,人們往往因反應不及,而出現大流行。另外,B 型流感病毒則不區分亞型,因抗原較為穩定,所以不易發生變異或出現大規模流行。

 

小心流感的併發症!

 

流感可怕的地方在於嚴重的併發症,又以嬰幼兒、65歲以上長者、罹患心肝肺等潛在疾病、慢性代謝性疾病(糖尿病)、腎衰竭、孕婦、肥胖者、已住院觀察者為高危險群。

 

若出現以下危險徵兆:呼吸困難、呼吸急促、胸痛、血痰或痰液變濃、意識改變、高燒持續72小時等,應儘速就醫,降低併發症的發生率。

 

常見的併發症有肺炎、腦炎、中耳炎、鼻竇炎、心包膜炎等等。

 

流感是怎麼傳染的?

 

流感主要經由咳嗽、打噴嚏等飛沫傳染,將病毒散布給周圍的人,若手部接觸有病毒的表面,接著不經意做出揉眼、摸鼻的動作時,就容易遭受感染。

 

 

流感的潛伏期為1-4天,也就是被感染後的1-4天都可能出現症狀。另外,流感的傳染期也不容小覷,從發病的前一天到症狀出現的3-7天都具有傳染能力。

 

 

預防流感的5大重點

 

接種疫苗:注射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尤其是免疫力較差的年長者、幼童、慢性病患者等高危險群。

 

勤洗手:減少病毒停留在手上的機會,避免以手觸碰眼、口、鼻,就能降低感染風險。

 

戴口罩: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出入人潮較多的場所時,應確實戴上口罩,降低飛沫傳染的機會。

 

良好作息:不熬夜、多運動、均衡飲食,就能強化身體的防禦機制,增強抵抗力。

 

空氣流通:需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病毒散佈的機會。

 

 

不幸得流感該如何治療?

 

抗病毒藥劑:感染流感後,大部份成年人雖可自行痊癒,但少數抵抗力較差的族群容易出現併發症,若出現發燒等流感症狀應儘速就醫,由醫生評估是否服用抗病毒藥劑。

 

目前台灣的抗病毒藥劑主要為克流感及瑞樂沙,在發病後48小時內使用效果最好,特別留意,此藥劑須由醫生評估與指示服用,不可自行購藥服用,以免產生抗藥性。

 

多喝水:多喝溫水可緩解不識症狀,若出現發燒症狀,充足的水分也能幫助體溫調節。

 

多休息:提高身體自癒的能力,若缺乏充分休息,可能導致病情加劇或產生併發症。一旦出現不適症狀,應返家休養,除了給身體適當的恢復空間,也能降低群聚感染的機率。

 

 

(本文獲「iHealth 政昇藥局」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