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預備醫療、長照費用!50歲後不再為錢煩惱

提前預備醫療、長照費用!50歲後不再為錢煩惱

如果第一個孩子在30 歲時出生,50 歲時孩子大多已進入大學念書階段。

文/方天龍

 

該為孩子念大學的錢,也早就準備妥當了,人生大半責任也差不多已完成。因此,為了避免成為屆齡退休,還必須工作的苦命一族,該是趁著還有收入(賺錢能力)之際,為自己退休後打算的時候了。

 

曾有國民健康署辦理的「台灣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顯示,近9成老人自述曾經被醫師診斷出至少有一項慢性病,患有3項以上慢性病的老人亦高達5 成。

 

另外,50歲之後,不論是門診或住院費用都會大幅提高。所以,預先為老年後的醫療做準備是有必要的。

 

除此之外,老人接受看護的比率也不低。根據非正式的統計,國內大約有5 ∼ 10%的老人,會因為失能、無法照顧自己而需要專人的長期照護

 

 

另外一大退休後問題在於:生活費用開銷。特別在勞保年金出問題之後,自行準備的退休金是否足夠,將會是能否安穩退休的重要關鍵。

 

尤其是薪水很高的族群,因為勞保投保費率最高級距只到43,900元,也就是說,對於月薪超過這個數字的族群,未來退休後每月所領金額能夠達到退休前7成的機會,遠比低薪者還要小,所以更應該要在籌措退休金這件事上「多加把勁」才行。

 

另外,對於有點資產的人來說,在目前保險理賠金不列入個人遺產中計算的優勢下,是可及早考慮透過保險來進行合法的遺產稅規畫。

 

 

(本文摘自《50歲不再為錢煩惱》,今周刊出版,方天龍著)